陰莖疼痛有腫塊 小心陰莖癌上身

撰文者: 黃曼瑩2015-05-13

讓男性聞風喪膽的陰莖癌,好發於60歲左右的男性,98%以上屬於鱗狀上皮細胞癌,並且佔男性所有泌尿系統癌症1%以下。由於陰莖癌的初期症狀僅有陰莖紅斑或硬塊,直到表皮潰爛,甚至傷口不會收口,甚至尿道周圍會流膿惡臭、局部出血、疼痛,或有其他刺激性的感覺,才會引起病人的注意。

陰莖癌,好發於60歲左右的男性,最容易侵犯的首要部位是龜頭,其次是包皮及陰莖幹本身。
陰莖癌,好發於60歲左右的男性,最容易侵犯的首要部位是龜頭,其次是包皮及陰莖幹本身。

1名46歲高先生,發現陰莖有疼痛的腫塊,並已持續兩年,檢查發現有包莖,包皮上有一腫塊,龜頭左側有一缺陷處。手術進行包皮環切及病理切片,診斷發現罹患陰莖癌。

陰莖癌早發現 勿延誤治療的時機

陰莖癌最容易侵犯的首要部位是龜頭,其次是包皮及陰莖幹本身,75%罹患陰莖癌的病人都有包莖,臨床上有15%到50%的病人因為包莖沒有及早查覺病灶,而延誤治療的時機;也有一些病人是因為器官敏感,不好意思,或害怕求醫而造成延誤。

書田診所泌尿科主任醫師周固指出,罹患陰莖癌的危險因素包括:感染、衛生及受傷等。在感染方面,有40%陰莖癌患者有感染HPV(人類乳突病毒),其中以HPV16型最多,佔63%。根據統計,免疫能力差者(如感染HIV),罹病機會較未感染者高約8倍;有性器官疣,或在性器官或肛門周圍有疣,罹患侵犯性陰莖癌機會多3.7倍。

長期衛生習慣不良 罹患陰莖癌機率增

此外,衛生及受傷也是影響患病的危險因素之一,長期衛生不良,包皮垢堆積會引起慢性炎症,如果曾經發生龜頭炎或陰莖受傷,患病的機率也會上升。有抽菸習慣、患有硬化性苔癬,或是因牛皮癬接受紫外線治療,均會提高陰莖癌發生的機會。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