卸除眼妝做對了嗎?3要訣跟著做

撰文者: 駱慧雯2015-05-14

日前網路流傳一則南韓女性卸除眼妝的影片,原本水汪汪且帶有濃厚眼彩的右眼,在看似用力的卸妝動作後,瞬間縮小3倍。不過,專家指出,這是錯誤的卸妝方式,可能卸不乾淨和過度拉扯眼周皮膚,正確卸除眼妝應把握「先濕敷」、「輕柔卸」,以及「清乾淨」的要訣。

食藥署提醒女性卸妝前應濕敷化妝水,讓彩妝慢慢溶出,避免直接摩擦眼周肌膚而刺激發炎。(攝影/駱慧雯)
食藥署提醒女性卸妝前應濕敷化妝水,讓彩妝慢慢溶出,避免直接摩擦眼周肌膚而刺激發炎。(攝影/駱慧雯)

林口長庚醫院皮膚部主治醫師黃毓惠表示,眼部肌膚較薄且敏感脆弱,若眼妝卸除動作不當,容易造成傷害,特別是有戴假睫毛習慣的女性,如果強力摘取,眼皮恐受刺激而發炎。最近就有1名25歲女性,每天出門必畫眼妝和貼假睫毛,卻因卸妝動作太粗魯,假睫毛直接扯下,長期造成濕疹皮膚炎,眼皮紅腫、脫屑又發癢,經類固醇藥物治療和停用假睫毛才改善。

(圖片提供/食藥署)
(圖片提供/食藥署)

卸除眼妝3步驟

食品藥物管理署醫療器材及化妝品組副審查員方韻淑表示,正確卸除眼妝有3個步驟:第一要「先濕敷」,取約10元硬幣大小量的卸妝液倒在化妝棉上,輕壓濕敷睫毛約5至10秒,由上往下輕擦。

第二要「輕柔卸」,特別是有配戴假睫毛者,要輕輕的先將假睫毛卸除,使用化妝棉由上往下、由內而外擦拭再卸除眼影和殘留的睫毛膏。最後一定要「清乾淨」,先微閉眼睛,用沾過卸妝液的棉花棒,由眼頭往眼尾方向輕輕拭上下睫毛根部數次,卸除殘留的眼線、睫毛膏等。

1
2
3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