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腳或汗皰疹?3要點簡單判別

撰文者: 洪毓琪2015-05-14

香港腳、汗皰疹傻傻分不清?皮膚科醫師表示,雖然上述2者皆屬於夏季常見的足部肌膚問題,同樣可能帶來惱人的脫屑、搔癢症狀。但治療方式卻大不相同,建議有足部肌膚問題的患者,不妨可從3大表徵著手,加以區分、辨別。

香港腳、汗皰疹傻傻分不清?皮膚科醫師表示,雖然上述2者皆屬於夏季常見的足部肌膚問題,但治療方式卻大不相同。
香港腳、汗皰疹傻傻分不清?皮膚科醫師表示,雖然上述2者皆屬於夏季常見的足部肌膚問題,但治療方式卻大不相同。

台中榮民總醫院皮膚科主任沈瑞隆醫師表示,悶熱潮濕的夏季同時也是細菌、黴菌繁殖、滋生的高峰期。若未加以留意足部肌膚的清潔、乾燥,很容易就導致各式皮膚疾病找上門。皮膚科門診近來也湧進不少有「手足病」問題的患者前來就診,而其中又以足部肌膚的癢痛問題為大宗。

汗皰疹≠香港腳!醫師:成因大不同

沈瑞隆醫師指出,在臨床經驗中也發現,不少患者前來就診時,常將汗皰疹、香港腳2者混為一談;甚至誤將汗皰疹錯認為香港腳,自行購買成藥塗抹,症狀卻沒有改善,白白增添額外花費的案例。

事實上,汗皰疹、香港腳雖然都會引起腳部不適症狀的發生,但成因卻完全不同。以汗皰疹來說,則屬於濕疹問題的一種,發生的原因與患者本身體質有關,治療上多以外用濕疹藥膏、口服抗組織胺為主。而香港腳則是由黴菌感染所引起,在潮濕悶熱的台灣一年四季都可能發生,治療方式則以抗黴菌藥物為優先。

1
2
3
單頁閱讀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