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重「輕」一點】專題

纖維+C助排毒!吃優格奇異果凍

撰文者: 駱慧雯2015-05-14

天氣好熱,吃什麼好呢?不妨來點爽口的蔬果輕食吧!營養師表示,新鮮蔬果含有豐富的膳食纖維和維生素C,不僅可刺激腸道蠕動、清腸排毒,也能抑制油脂的吸收,降低膽固醇與身體發炎反應,是型男美女不可或缺的瘦身好朋友!

奇異果含有豐富的維生素C和水溶性纖維,是許多人減重排毒的好幫手。
奇異果含有豐富的維生素C和水溶性纖維,是許多人減重排毒的好幫手。

膳食纖維瘦身又排毒 水溶性、非水溶性各司其職

大千綜合醫院營養師林瑞媛表示,被稱為「綠色清道夫」的膳食纖維有2種,分別為「水溶性膳食纖維」和「非水溶性纖維」。水溶性纖維能吸水膨脹至原有體積和重量之10至15倍大,延長食物在胃部停留的時間,讓人有飽足感,不易感到飢餓,而其黏膠性質除了抑制飲食中的油脂吸收,還可與膽酸、膽鹽結合,可降低血液中的膽固醇,預防心血管疾病。

此外,水溶性膳食纖維也可延緩醣類的吸收,改善飯後血糖,調節胰島素的分泌,減緩脂肪合成,特別適合用在減重管理時減少食量,進而幫助瘦身。

而非水溶性纖維雖然不溶於水,卻能吸水膨脹,具有保水作用,能增加腸內容物與糞便體積,使排便順暢,減少糞便中有害物質與腸道接觸的時間,降低罹患腸癌的機率。同時可以促進腸胃蠕動,加速糞便和毒物的排出,起到瘦身排毒的作用。

林瑞媛營養師表示,膳食纖維對減重排毒的好處確實很多,但並非越多越好。當大家打算增加膳食纖維的同時,首先需注意逐量增加的原則,每人每天膳食纖維建議攝取量為25至35公克。攝取過量時,可能造成腹脹、腹瀉、腹痛等症狀,並影響鈣、鐵、鋅、銅、葉酸等礦物質與維生素的吸收;同時水份的攝取也需配合增加,以免引起腸阻塞的副作用。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