減肥族的大哉問:一天當中什麼時間點運動,燃脂最有效?

撰文者: 李一休2015-05-15

常常都會有很多粉絲問我,一休哥我想開始減肥,請問什麼時間運動對減肥最有效?

其實什麼時間運動對減肥來說最有效?答案是任何時間運動,對減肥來說都有效,我常常會覺得,與其探究到底什麼時間運動最好,倒不如把探究的時間拿去運動。

我們一天有24小時,其中活動的時間大約是14個小時,每個人的的生活作息,工作時間都不同,所以對於我來說,只要一天可以花30分鐘做運動,都會有效!

當然像我一直常強調的,有氧運動,無氧運動都可以一起做,有氧運動,例如跑步,較輕鬆容易入門,燃脂效率不錯,無氧運動強度高一點,比較累,但對於增肌有很好的效果,所以如果可以的話,一天有氧,一天無氧,是最簡單不用傷腦筋,就可以入門的一個運動計劃。

所以要跟大家先強調這一點,對於什麼時間運動對減重的效率來說,當然會有什麼時間點效率比較好的問題,不過不要因為例如早上運動最燃脂,但早上我無法運動,所以我就不運動了。不管什麼時間,只要有時間動起來,你就贏人家一大步了!

再來我們來講講,什麼時間運動對於減重最有效率。

1.一起床空腹運動:

一般人最常問的就是,人家都說,起床空腹運動對於燃燒脂肪最有效?真的嗎?

就生理上來說,因為人體在經過前一晚的晚餐進食後,到隔天早上起床後,這段時間因為沒有食物來源,所以體內的肝醣存量會相對較低,一般我們做有氧運動時,會先燃燒肝醣,約10~15分鐘再開始啟動碳水化合物跟脂肪的有氧系統,所以支持早上起床空腹運的學說,就是建立在因為體內肝醣含量較少,所以會比較快啟動有氧系統的代謝,開始燃燒脂肪。

其實這個論點是沒錯的,只是要注意一點,因為肝醣存量較不足,加上未進食,所以空腹運動容易會有低血糖、沒力氣、能量不足等現象,我也試過一起床不吃東西就去跑步,結果因為肚子很餓,跑起來沒力氣,加上血糖過低跑起來也有點頭暈。所以如果你想起床空腹運動也不是不可以,但記得衡量自已的狀況。嚴格上來說,起床的空腹有氧運動確實有較佳的燃脂效率,但請做強度較輕的有氧運動即可,例如快走、很慢的慢跑、輕腳踏車、在家騎飛輪,都還ok,如果你想起床就運動,可以先吃個香蕉再去運動,會比較有力氣喔!

2.吃飯前運動:

我們都知道,運動後補充是很重要的一件事情,因為運動後需要好的碳水化合物跟優質的蛋白質,幫助補充肝醣,修補受損的肌肉,所以飯前運動,是一個不錯的好選擇。我如果放假的下午有空的話,會選擇大概4點多,做有強度的有氧或無氧運動。運動完剛好是吃晚餐的時間,這時直接吃一頓健康的晚餐,對於營養的吸收跟能量的利用是最有效率的。而且因為運動後胰島素的敏感度較高,不需要釋放太多的胰島素血糖就會得到控制,吃進去的熱量也比較不容易屯積,而會拿來利用消耗。另外運動完補充碳水化合物跟蛋白質,也有助肌肉的合成,所以我常常說,運動後是最適合吃NG食物的時機。當然不是說運動後就可以亂吃啦,是說你偶爾總有想吃點比較不適合減重時吃的東西,運動後吃是最不易屯積成脂肪的。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