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張表告訴你》紅豆、紅豆湯、紅豆水,哪個營養成份最高?

Stella的營養科學觀Stella的營養科學觀 撰文者: Stella2015-05-15

紅豆因顏色屬紅,故一直被認為是補血的好食物,最近更因為某女星於臉書上描述使用紅豆水來消水腫(重點是她還有代言某品牌紅豆水),導致紅豆水成了開架上相當夯的飲品,一瓶可賣到近30元的高價。但到底紅豆水真的有這麼營養嗎?喝紅豆水真的可以利尿嗎?到底它值不值得我們每天省下數十元來購買呢?今天就讓我們從熱量和營養等多方角度來談談紅豆、紅豆湯和紅豆水吧。

一、紅豆、紅豆湯和紅豆水三者間有什麼不同?

拜廣告之賜,紅豆水成了近幾個月來台灣相當夯的新興飲品,到底什麼是紅豆水,它又和紅豆湯有什麼差別呢?

紅豆,在營養學上基本是屬於澱粉類,每20公克=1分主食,約含70大卡熱量、2公克蛋白質和15公克碳水化合物。紅豆加水可煮成了紅豆湯,紅豆湯因其中紅豆的料多寡不一,一碗240cc約含70~140大卡熱量,但若加了糖的話熱量則約介於200~250大卡。所謂的紅豆水就是紅豆加大量的水(一般是1杯紅豆5杯水)煮個15分鐘,在紅豆還沒煮破裂、其中的澱粉沒有流出來的話取其水,稱之為紅豆水。

二、高營養價值的紅豆

講到紅豆營養,大部分人的直覺反應是紅豆是「紅色食物」,故很補血。沒錯,從營養成份分析表來看,紅豆的確補血,此外它營養也相當豐富。雖然紅豆因富含碳水化合物,所以在食物分類上被歸為澱粉類(或主食類),但由於它本身為豆科植物,而豆類食物最大的特色就是富含蛋白質,所以每100公克的紅豆蛋白質高達米的3倍(米100公克只有7~8公克蛋白質,麥也只有14公克左右)。

而由於紅豆等豆類食物在食用時不像米、麥等穀類會經去殼、去胚芽等過度精緻加工,所以得以保留較完整的營養。以纖維為例,紅豆的膳食纖維為白米的24.6倍、糙米的4倍,另外並含維生素和礦物質。特別是鉀、鐵、鋅等礦物質含量均相當高,可說是想補充這些礦物質的良好食物來源。因此,在澱粉類食物中,紅豆的營養價值可說相當高,非常值得用它來取代米麥麵等穀類,做為我們日常的澱粉類食物來源。

從健康的角度來看,紅豆因為富含水溶性纖維與寡糖,故具有纖維的眾多益處,如幫助排便、維持腸道健康;有助腸道益菌繁殖;幫助血糖(在沒加大量糖食用的前提)和膽固醇的控制等。另外,高鉀、高鎂、低鈉的特色也讓它對心臟健康和血壓很好;高纖、高蛋白低熱量的優點則讓它成為體重控制者相當好的澱粉類食物選擇。

不過,儘管紅豆對一般人而言是營養豐富的好食物,但須留意紅豆本身沒有什麼甜味,除非是加入米飯或五穀中同煮,當做飯吃;否則一般紅豆都是做為甜點使用,這意味著會有一個很大的問題~額外糖的攝取。而在糖的使用上,不管是黑糖、紅糖、白糖或冰糖都改不了它們會讓血糖快速上升的事實,故若為了吃紅豆而常以紅豆甜湯的形式來攝取的話,可能利不見得大於弊,還是不適合過量。吃紅豆最好的方法就是當飯來吃,若要吃甜口味的話,最好用果寡糖或代糖來取代砂糖。

另外,由於豆科植物富含寡糖,大量食用時容易導致脹氣,所以腸胃不適者宜適量攝取即可。最後要提醒的是紅豆富含鉀及蛋白質,而豆類食物中除黃豆外,蛋白質品質多半較差,故有腎臟健康問題而需限鉀和限蛋白者,則不宜多吃紅豆喔。

1
2
單頁閱讀
Stella的營養科學觀

Stella的營養科學觀

查看全部

劉素櫻

從事營養工作20年以上,曾任減肥中心、診所、美商公司及健康學習中心營養師,專精飲食營養、保健營養、減重等領域。
證照:中華民國專門職業及技術人員高考合格營養師;台北營養師公會會員。
專長:減重/疾病/懷孕等營養諮詢、保健營養品諮詢、文章撰寫、訓練教材編寫、演講授課。
著作:《減肥新發現:不用算卡路里的減肥法》、《黃金比例好身材:營養師的纖體處方》、《抗病養生高免疫蛋》。
部落格:營養師Stella的減肥&營養部落格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