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到下午就昏昏欲睡?一秒清醒!辦公室內對抗睡意的5對策

撰文者: 高木 沙織2015-05-15

不僅是熬夜的隔天,像是在電車裡搖晃的感覺或是在溫暖的室內時,總是忍不住要打盹吧?此外,像是絕對不能睡覺的開車時,也有可能遭受睡意的侵襲。

《日本Yahoo!新聞 意識調查》針對「開車想睡覺時會怎麼做?」的調查可以看出,感到睡意時多數人會採取「小睡片刻(38.4%)」「嚼口香糖(18.1%)」「喝咖啡(10.0%)」等對策。

然而,在沒有辦法小睡片刻或嚼口香糖的辦公室工作時,遇到突如其來的睡意時,又應該怎麼辦呢?

1. 按壓穴道

有醒神效果的穴道如下。是在辦公室也可以按壓的部位,最好記下來。

(1)百會穴:臉部中心與左右耳相交會的頭頂穴道。

(2)風池穴:頸背兩側的穴道。從髮際凹處向上按壓。

2.以香味提神

柑橘類的香味具有提神效果。可以將護手霜換成柑橘類口味等以順便提神。

3. 接觸冷空氣

在辦公室裡因為暖氣很舒服,所以容易想睡覺。若是可以外出的話,可以出去接觸冷空氣順便曬曬太陽,就可以消除睡意了。

4. 午餐吃七分飽

吃飽時,身體會分泌誘發睡意的瘦素。午餐只要吃七分飽就好,不要過量。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