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皮僅適用無感染性傷口 亂用恐惡化

撰文者: 張瓊之2015-05-18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瓊之/綜合報導)每當發生意外時,對於愛美的民眾而言,最擔心的不是傷口的嚴重性,而是會不會留下疤痕,隨著醫療科技的進步,現在只要自行到藥局購買傷口敷料,也就是所謂的人工皮,即可促進傷口癒合,以免留下疤痕。

人工皮 可保護傷口、促進癒合

彰化縣衛生局表示,人工皮也就是俗稱的親水性膠體敷料,發生創傷時,因使用方便,廣為民眾喜愛,特別是創傷早期或後期癒合階段,其內層能吸收組織滲出液,外層則透氣防水,可保護傷口,促進傷口癒合。

只是要特別注意,人工皮適用於一般擦傷、撕裂傷、燙傷及割傷等無感染性傷口,較不建議使用在大型、傷口很深、滲出液過多、感染性傷口、傷口周圍的皮膚脆弱等情況,民眾若出現上述狀況時,應先向醫護人員尋求協助,如果不清楚傷口的處理方式,應先諮詢再決定是否要自行處理,不要貪圖方便、省錢,而錯誤使用人工皮,造成傷口惡化。

購買前檢查標示內容 以確保產品品質

人工皮屬於需經政府許可列管的醫療器材,民眾在購買前可先檢視產品是否有衛生福利部核准的醫療器材許可證字號,並應看清產品包裝是否有完整的標示內容,包括廠商名稱、地址、品名,並確認製造日期及保存期限等資訊,以確保產品品質。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優活健康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