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料理店主廚公開!如何煮出鬆軟好吃的米飯?關鍵在...前30分鐘

撰文者: 高木ハツ江、野崎洋光2015-05-18

米即使泡水太久、加熱過久,口感和味道也不會流失。野崎先生推薦的作法,是使用電鍋的「快速炊飯模式」。掌握浸泡吸水的技巧,煮好後再多加道工夫,就能完成宴客級的鬆軟米飯。【出處:阿嬤的聰明食譜:常備7種調味料,做出一級棒的日本料理

1.輕柔地洗米

用足夠的水洗米。洗米要訣在於輕柔地搓洗, 不讓米粒破碎、避免力道過猛。換水重複搓洗約3~4次。

2.泡水15分鐘

米用濾水籃撈起,放入調理盆中,加入乾淨且足夠的水,浸泡15分鐘。這些水之後會倒掉,所以不須特別計量。這裡需留意的是,如果水泡太久,小心米粒表面會碎裂。

3.吸水15分鐘

米用濾水籃撈起,靜置15分鐘,讓米充分吸收附著在表面的水分。

4.用等量的水快速炊飯

電鍋內鍋放入等量的米和水(2米杯(360ml)的米、360ml的水),用快速炊飯模式炊煮。由於水分吸收快,也可使用比米量多1%的水。

5.切掉電源

炊煮好後用飯匙把飯翻鬆,並且切掉電源。這是為了避免持續的加熱導致飯粒破裂、香氣流失。接著用充分擰乾的濕布蓋住。

原文請見

作者簡介_愛生活

愛生活手記︱與你分享生活點滴,愛生活手記為愛生活官方部落格,每天更新文章,以最輕鬆的方式分享生活中所蘊含的豐富,創意與素材,讓生活從此不再單調無聊!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