豆漿含鈣量90%?營養專家這樣看

撰文者: 洪毓琪2015-05-19

台北市市長柯文哲有意停辦臺北市政府小學生「免費每周喝鮮奶」的政策,改為1人1鈣片,以縮減市府預算,引發熱議。而前台北市市長郝龍斌在《公共電視》節目「老師您哪位?」影片中,關於「豆漿和優酪乳的鈣含量有90%」的說法,也再度被網友重新拿出檢視。不過,牛奶、豆漿、優酪乳3種常見飲品,究竟哪種較適合學齡孩童食用,這3者間的鈣質含量又分別為何、孰高孰低呢?

牛奶、豆漿、優酪乳3種常見飲品,究竟哪種較適合學齡孩童食用,這3者間的鈣質含量又分別為何、孰高孰低呢?
牛奶、豆漿、優酪乳3種常見飲品,究竟哪種較適合學齡孩童食用,這3者間的鈣質含量又分別為何、孰高孰低呢?

台灣營養基金會執行長、營養學博士吳映蓉表示,在營養學角度來看,牛奶、豆漿、優酪乳各自有其不同的營養成分及優勢。其實,只要選擇無糖、含糖量較低者,適度補充不過量,無論是上述哪項飲品,對於提供人體必須營養、維持健康都有一定好處。

豆漿含鈣量豐?專家:仍輸牛奶

但若單純只就牛奶、豆漿、優酪乳等3者的鈣質含量來看,每100公克(ml)的牛奶,含鈣量約有100毫克左右;每100公克(ml)的優酪乳則為80毫克;而爭議聲最大的豆漿,則依據烹煮濃度的不同,每100公克(ml)含鈣量可從10毫克到30毫克不等,非前台北市市長郝龍斌所稱「豆漿和優酪乳的鈣含量有90%」。

國小孩童怎補鈣?日2杯牛奶恰恰好

國小孩童每日應攝取多少鈣含量才足夠維持其正常成長發育?對此,吳映蓉執行長指出,以7到8歲的學童來說,每日需攝取800mg左右,至於9到12歲的孩童則應補充1000mg的鈣離子才足夠。而每日飲用1到2杯(240ml/杯)的牛奶就是相當方便的一種補充方式。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