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強調味料:醋 清潔紗窗、浴室頑垢就靠它

2015-05-20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綜合整理)沒有任何一項物品能比醋或檸檬酸的用途還多。以下整理出使用範例。

浴室頑垢的殺手/用兩倍的水、稀釋醋,成為醋水後裝入噴霧瓶。這瓶淡醋水,可以在各種場合派上用場。

用醋水打掃各種地方

1)把衛浴蓮蓬頭浸泡在醋水中,可消除出水孔的阻塞現象。

 2)醋水噴在浴室裡的皂垢上,再用海綿輕刷,皂垢就能輕鬆溶解。水垢,也能輕易去除。 

3)在臉盆裡裝入醋水放置一個晚上,再用海綿刷乾淨。當然也能擦掉椅子上的頑垢!

醋水+鹽,威力更強大

先將醋水噴在冰箱內壁,再用撒過鹽巴的布擦拭,光是這麼做就能達到除臭、和防止細菌繁衍的效果。因為只用了醋和鹽,不必清空冰箱裡的所有食材,也能打掃冰箱內部。

醋水+肥皂,清潔紗窗有一套

用柔軟的刷子沾取肥皂後,刷洗紗窗,之後再噴上醋水就能抗菌。最後再用抹布擦拭,烏漆抹黑的紗窗一樣變得乾乾淨淨。

檸檬酸的活用術

1小匙+水1杯就完成了檸檬酸水了,直接將50克檸檬酸粉末,放入洗碗機,啟動之後就能清潔內部。對付冰箱裡的腥臭味,只要噴上檸檬酸水。在家電產品上,噴上檸檬酸水即可去除汙漬。

醋和檸檬酸有什麼不同?

雖然同樣屬於酸性物質,效果也一樣。但檸檬酸無臭無味,醋則有一種獨特的氣味。此外,檸檬酸的酸有可能無法完全發揮作用而殘留,因此不適合使用在容易受傷的材質上。清理木製家具時,建議還是使用醋比較好。

哪些材質不適合?

這兩種材料,比較適合用在塑膠類或鋁製品、玻璃製品。不過,用在鐵製品上都可能造成鏽蝕。另外,絕對禁止使用在大理石製品上,因為酸會分解大理石中所含的碳酸鈣。而屬於氯系製品的清潔劑若遇到酸,可能造成氯氣中毒,相當危險。

(本文摘自/江戶時代的生活智慧/商周出版)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優活健康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