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吃止痛藥就好!9大頭痛症狀別輕忽

撰文者: 談雍雍2015-05-20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頭痛是非常常見的症狀,每年有7到8成的民眾有頭痛的症狀,而幾乎每個人一生中都有過頭痛的經驗,大多數的民眾都有自己處理頭痛的方法,有人選擇忍耐過去,有人選擇好好大睡一場;有人自行服用成藥止痛;也有喝咖啡或喝酒緩解疼痛;而找醫師求助者反而是少數,但簡單的頭痛也可能暗藏危險。

腦部疾病常以頭痛表現 當心有致命危機

成大醫院急診部林士豪醫師說明,大腦是人體重要的器官,腦細胞一旦受損後難以復原或再生,而腦部疾病最常以頭痛表現,但也因為頭痛過於常見,往往民眾容易忽視而不就醫。有些頭痛甚至可能有立即致命危險或嚴重後遺症,例如顱內出血、蜘蛛膜下腔出血、腦膜炎、顱內壓上升、腦腫瘤、腦靜脈竇栓塞、顳動脈血管炎等。

因此,林醫師也提醒民眾,若有頭痛伴隨以下症狀,可別以為吃止痛藥就好,請務必立即就醫:

1)突然劇烈的頭痛,你覺得這輩子最嚴重的頭痛。

 2)頭痛伴隨意識變化。

 3)頭痛伴隨有無法解釋的發燒。

 4)有局部的神經學症狀,例如講話講不清楚、複視、手腳無力等。 

5)在劇烈運動時發生的頭痛。 

6)最近曾有過頭部外傷的病史。 

7)頻率和強度比過去的頭痛更激烈,或是服用平常的止痛藥卻仍然無效。 

8)50歲之後才發生新的頭痛。 

9)有免疫功能缺陷的問題,例如有惡性腫瘤的病人。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優活健康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