鈣片取代牛奶?專家:關鍵在吸收率

撰文者: 洪毓琪2015-05-21

台北市政府去年所推出國小學童「免費每周喝1瓶鮮奶」政策,驚傳柯文哲市長有意將喊卡,並且接受市議員質詢時,他還表示,想要補鈣,每人發1顆鈣片最經濟實惠。此舉讓不少家長擔心孩童無法在學校喝鮮奶補鈣,甚至會影響成長,更懷疑「鈣片真的能取代牛奶,當作孩童的主要鈣質攝取來源嗎?」

鈣片真的能取代牛奶,當作孩童的主要鈣質攝取來源嗎?
鈣片真的能取代牛奶,當作孩童的主要鈣質攝取來源嗎?

國小孩童怎補鈣?每日1000mg恰恰好

台灣營養基金會執行長、營養學博士吳映蓉表示,根據行政院衛生署國人營養素參考攝取量,建議國小孩童每日鈣質攝取量約1000mg左右,即足以供給其骨骼成長、發育所需。

但究竟該怎麼吃,才能攝取到足夠的鈣質所需呢?事實上,日常生活中常見的牛奶、豆漿、優酪乳、起司等食物,都是相當不錯的鈣質供給來源。而其中又以每100公克,鈣質含量高達100毫克以上的牛奶最為便利。每日飲用1.5到2杯(240ml/杯)的牛奶左右,就能輕鬆補足近一半的每日鈣質建議攝取量。

最重要的是,牛奶除了能提供人體所需的鈣質外,更含有豐富的鉀、鎂、鋅、維生素B2、維生素A、菸鹼素與蛋白質等多種對人體有益的營養素,可說是含相當豐富的營養來源。

1
2
3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