辛香料吃對了嗎?巧搭紅肉一起吃

撰文者: 洪毓琪2015-05-21

蔥、薑、蒜、洋蔥等辛香料對於料理烹調,除了能增色外,更有畫龍點睛提升風味的效果。最重要的是,適度食用更有抗氧化、抗發炎,減少體內自由基的形成。想要充分攝取辛香料的營養素,究竟該大火快炒?還是生吃?

蔥、薑、蒜、洋蔥等辛香料對於料理烹調,除能增色外,更有畫龍點睛提升風味的效果。
蔥、薑、蒜、洋蔥等辛香料對於料理烹調,除能增色外,更有畫龍點睛提升風味的效果。

辛香料爆炒還生吃?營養師分析給你知!

台安醫院劉怡里營養師表示,所有的辛香料,舉凡蔥、薑、蒜等,最怕兩件事,分別為「高溫」,以及「長時間烹調」。一旦辛香料經過長時間高溫烹調,其所含的硫化素、蒜素等對人體健康有益的植化素也將大大流失,殘留膳食纖維成分而已。

如果辛香料不耐高溫烹調,是否直接洗淨生吃食用較佳呢?劉怡里營養師強調,雖然生食的方式,確實能避免烹調過程中營養素散失,以及被破壞的情況發生,並完整保留其營養價值。

相對的,若清潔、料理時未加以留意,稍有不慎,恐將沾附於表皮上的髒污、蟲卵、細菌、病毒一同吃下肚,嚴重甚至可能引起腹瀉、感染、中毒等情況發生,不可不慎!

1
2
3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