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咖啡助提神?濃縮、黑咖啡才有效

撰文者: 陳思綺2015-05-21

(優活健康網實習記者陳思綺/採訪報導)早晨來杯香氣四溢的咖啡幫助提神,是現代人每天必做的例行公事,但市面上咖啡的口味種類繁多,到底應該喝哪一種才能得到最佳效果呢?營養師表示,關鍵在於咖啡因的濃度。

濃縮咖啡提神效果佳 飯後喝不傷胃

價目表上琳瑯滿目寫了各種口味的咖啡,對於早上還沒有完全清醒的上班族,想要來杯夠提神醒腦的咖啡,到底該怎麼選擇呢?蘇慈閔營養師表示,咖啡能夠提神,主要與咖啡因有關,濃度越高,提神效果越好,像是黑咖啡,或espresso濃縮咖啡,咖啡因濃度又更高。

雖然大部分人喝咖啡是拿來提神,但其實有部分人的腸胃對於咖啡因會比較敏感,喝了以後會不舒服,因此提醒民眾,不管是咖啡或茶,只要是含有咖啡因的飲品,都建議在早餐過後喝,或是在喝之前先吃一點東西,可以減少腸胃不適的狀況。

每天2杯牛奶 喝咖啡也不怕骨質疏鬆

民間流傳咖啡因會抑制鈣質吸收,或是造成鈣質流失,甚至骨質疏鬆等,但蘇慈閔營養師表示,目前並沒有相關研究直接指出咖啡因與鈣質之間的相關性,雖然如此,還是但仍建議有習慣喝咖啡的民眾,每日要確實補充到1000毫克的鈣,在咖啡中加入鮮奶也是不無小補, 1000毫克的鈣約等於2杯牛奶,也就是大約500毫升的牛奶,所以,若單單只在咖啡中加入牛奶,仍然無法補足一天所需的鈣質量。

喝咖啡也要看紅綠燈 一天不多於300毫克

雖然咖啡可以提神,但過多的咖啡因對身體也會造成影響,根據《優活》之前的報導,衛生福利部建議,每人每日咖啡因攝取量不超過300毫克,目前全台大型連鎖咖啡店門市用紅、黃、綠標示咖啡因的量,紅色代表每杯咖啡因總含量200毫克以上,黃色代表每杯咖啡因總含量100至200毫克,綠色代表每杯咖啡因總含量100毫克以下,幫助民眾做簡單的判斷。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優活健康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