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一隻狗都知道,踢到牠的人是不小心,還是故意」一個婦產科醫師的被告心聲

良醫讀書會良醫讀書會 撰文者: 呂秋遠2015-05-21

誰能給我答案?
還是我只能夠對我的孩子,說一輩子的抱歉?

我與先生結婚十年,才終於有了這個孩子。

這輩子,我本來沒想過還會有寶貝,畢竟年紀已經40歲。但是先生的支持,讓我決定跟上流行,當上高齡產婦。

我知道,高齡產婦對於母體與孩子都有一定的危險,所以我對於產檢非常小心,從懷孕第10週開始,我就定期到這位醫師的診所做檢查。當然,我事先做了一點功課,除了知道他是國內有名的婦產科名醫外,我也跟他溝通過,希望可以進行胎兒頸部透明帶篩檢,以及4D超音波檢查。但是他告訴我,這種4D檢查,只是為了滿足父母親對於孩子的好奇心,其實一點用處也沒有。

我沒有多說什麼,畢竟他是專業的名醫,一定不會有錯。第20週開始,孩子似乎已經有樣子出來,我再度詢問醫師,可不可以多做幾項檢查,畢竟我是高齡產婦,真的很害怕會對孩子的健康造成影響。

蘇東坡曾經說過,「但願生兒愚且魯,無災無難到公卿」,公卿我不敢想,做為一個媽媽,我只求孩子身心健康就好。

他還是一貫的態度,「醫院不做這種檢查,4D超音波一點用也沒有!」他輕蔑的說。
孩子在我的身體裡,逐漸長大,我可以清楚的感受到他的喜怒哀樂,不知何時開始,我越來越小心我自己的作息與飲食,一切都以寶貝為主。產檢一切都很正常,寶貝待在羊水裡,我與老公,滿心歡喜的期待他成為我們家的一分子。

第37週,公司要我到高雄出差,下午的會議,我早上就到,挺著大肚子,其實很不方便,所以我到客戶公司旁邊的婦產科,想想時間還早,也可以在這裡做產檢。醫師很客氣,了解情況以後,幫我的孩子做了超音波檢查。

這次檢查,異常的久,就像是一個世紀,醫師遲遲不肯告訴我結果。

「媽媽,妳的孩子在頸部左邊有一顆10公分大的腫瘤。」,醫師面色凝重的指著照片給我看。

「怎麼之前都沒有檢查出來?現在已經不可能處理了。」

你知道嗎?這就像是我們平常做的惡夢,「果然」成真一樣。我們一直告訴自己,夢就是夢,但是夢突然就是人生,我只覺得眼前一片黑。

為什麼是我?為什麼是我的寶貝?

1
2
3
4
單頁閱讀
良醫讀書會

良醫讀書會

查看全部

合作出版社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