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動不足易釀心臟病!6字訣護心

撰文者: 洪毓琪2015-05-25

你今天運動了嗎?當心!運動不足恐增加罹患心臟病的風險。根據衛福部公佈102年國人最新死因統計,心臟疾病躍升為國人前十大死因第2名,其中台灣25歲到44歲人口罹患心臟疾病死亡率更成長近30%,其中又以冠心病最易造成青壯族群猝死。醫師表示,缺乏運動,容易形成體脂肪造成肥胖,增加罹患心臟病風險;想要防止心臟病問題找上門,不妨在日常生活中謹記6字口訣加以防範!

心臟病不只是老年人的問題,年輕人也應多加慎防!
心臟病不只是老年人的問題,年輕人也應多加慎防!

國人健康狀況量紅燈!7成冠心病認知不足

根據中華民國心臟基金會今日發表的「台灣年輕人生活習慣與冠心病認知大調查」發現,在全台總計1086位25歲到49歲的青壯族群,有86%的青壯族群每週運動未達衛福部建議的150分鐘的建議標準;近65%的人有睡眠不足的問題(平均每日未達7小時),甚至有高達79%的青壯族群,每日工作平均超過勞動基準法規定的8小時範疇。

且在心臟病認知上,針對最容易引發急性心肌梗塞症狀發生、致死率偏高的「冠心病(冠狀動脈心臟病)」的危險因子認知中,有高達75%的受訪者不知道糖尿病是致病重要因素之一。

當心!缺乏運動罹患心臟病風險恐增

對於上述調查結果,心臟基金會副執行長葉宏一醫師表示,現代人忙碌、緊湊的生活形態,是導致國人健康狀況普遍量紅燈的重要關鍵。在長期缺乏運動、工時過長,又缺乏充足睡眠的情況下,不僅容易形成體脂肪,造成肥胖發生,更可能因長時間精神緊繃而加速血管老化,使高血糖、高血壓、高血脂等三高問題找上門,導致罹患心臟病的風險大幅提升。

1
2
3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