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8萬人患白斑 昔日校花變怪人

撰文者: 駱慧雯2015-05-25

什麼原因會讓美女校花不斷「口吐白沫」?1名從國中時期就相當受人喜愛的張姓女大學生,卻因白斑症發作,左下唇和下巴漸漸發白,遠遠一看就像口吐白沫,頓時校花變怪人,老是被他人嘲笑,經過光照療法和中藥調理改善有限後,接受黑色素顯微移植手術才恢復正常膚色,重拾笑容和自信。

一名少女因唇部白斑症發作,給人口吐白沫的錯覺。(圖片提供/光田醫院)
一名少女因唇部白斑症發作,給人口吐白沫的錯覺。(圖片提供/光田醫院)

半數白斑症發作於30歲前 過度曝曬易致癌

光田綜合醫院整形外科主任吳文宏指出,「白斑症」是一種黑色素缺乏造成膚色異常的現象,有些臨床研究顯示可能和自體免疫疾病、遺傳、心理壓力等因素有關,但目前真正發生原因仍不明確。50%患者是在10至30歲之間發作,男女比率均等。白斑症的盛行率約2%,估算全台灣有48萬人受程度不等的白斑症困擾。

一般來說,白斑通常發生於四肢、眼、鼻、腋窩及下背部,但嘴唇和陰部粘膜部位也可能發生。白斑部位因缺乏黑色素的保護,過度曝曬陽光易導致曬傷甚至引起皮膚癌。白斑雖不會致命,但後天外貌的改變卻常讓患者心靈嚴重受創。

扭轉黑白!治療白斑症有3法

吳文宏醫師表示,目前臨床治療白斑症的方法有3種。第1種是照光療法,透過窄頻紫外線照光改善,若2個月後仍不見效果,建議考慮別的療法,以免持續照光而致癌。第2種是藥物治療,在患處塗抹類固醇等藥膏,若2個月後無效果建議停用,以免皮膚變薄,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