跌倒擦傷了!紅藥水、紫藥水、雙氧水、白藥水、優碘...藥師教你該如何選才對

微笑藥師網微笑藥師網 撰文者: 廖偉呈藥師2015-05-25

相信大家都有打開醫療保健箱,要消毒時卻不知從哪下手,以下為大家介紹各種藥水的差別,供大家選擇使用。 

一、成分說明 

1.紅藥水 

又稱紅汞,主要成分為2%的紅汞和98%的酒精或水的酊劑。因為含有汞,可使蛋白質凝固沉澱,故具有抑菌的作用,由於對人體組織的傷害較小,曾經廣泛使用於局部皮膚創傷,預防細菌感染最常用的表皮消毒藥水。但紅藥水會造成傷口色素沈澱,易留下疤痕,又要擔心汞殘留的問題,而且抑菌作用微弱,治療效果差,目前醫院也沒在使用。另外蠶豆症的患者不可以使用。 

2.紫藥水 

主要成分為1-2%龍膽紫稀釋溶液,因其陽離子能與細菌蛋白質的羧基結合,影響其代謝而產生抑菌作用。能抑制革蘭氏陽性菌,特別是葡萄球菌、白喉桿菌,對白色念珠菌也有較好的抗菌作用。外用可治療皮膚與粘膜的創傷感染及潰瘍、小面積的燙傷、口唇皰疹、潰瘍或咽喉炎,鵝口瘡等。不過根據毒理學顯示,龍膽紫直接接觸黏膜,恐有致癌風險,所以目前龍膽紫已經不建議用在鵝口瘡及口腔治療。 

傷口已感染化膿時,不宜使用紫藥水,因其具有收斂作用,會在傷口表面形成一層痂膜,使壞死組織中的膿液難以排出而向深部擴散,加重感染。此外,紫藥水會使皮膚殘留紫色斑痕,脫色不易,所以對較大面積的皮膚創傷或易見到的傷口,盡量避免使用。另外蠶豆症的患者不可以使用。 

3.黃藥水 

與紫藥水、紅藥水相同,都是染料性抑菌劑,主要成分為Acrinol,具有消毒作用,多半用在大面積的身體消毒上面,雖然會染色,不過亞洲人皮膚偏黃,加上黃藥水的著色力不比紅藥水及紫藥水強,所以較易清除。其特點是,抗菌效力不受膿血蛋白質影響,治療化膿性傷口效果佳。 

4.白藥水 

主要成分為Dibucaine(局部麻醉劑)、Naphazoline(血管收縮劑)、Chlorpheniramine(抗組織胺)、Benzalkonium(陽離子殺菌劑),白藥水的特色就是沒有顏色,不用擔心傷口或衣服被染色。再者,白藥水添加了局部麻醉劑,跟優碘或是雙氧水比起來,也比較不會痛。但值得一提的是,如果你的傷口已經傷到了真皮或是皮下組織,建議不要使用白藥水作為傷口處理之用,因為血管收縮劑的關係,會讓你的傷口更容易產生包覆作用,會讓傷勢惡化在裡面,所以白藥水還是只適合表淺的傷口護理。

1
2
單頁閱讀
微笑藥師網

微笑藥師網

查看全部

廖偉呈

微笑藥師藥局提供專業、信賴的醫療保健諮詢與親切的居家服務,詳細說明各方面的用藥及保健諮詢、糖尿病及三高的生活改善建議。

部落格:http://b303094004.pixnet.net/blog
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smilehealthypharmacy

微笑藥師藥局
電話:02-27009655
諮詢Line ID:@smilerx
地址:臺北市大安區新生南路一段149-10號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