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奶燕麥=黃金組合?恐阻鈣鐵吸收

撰文者: 洪毓琪2015-05-27

每天早上來一碗香甜可口的牛奶加燕麥,已成為你的例行早餐嗎?當心!「長期固定」食用燕麥牛奶的習慣,恐阻礙人體鈣質、鐵質的吸收。營養師表示,特別是3大特殊族群,更應避免上述的單一飲食方式,以免造成身體負擔。

每天早上來一碗香甜可口的牛奶燕麥,已成為你的例行公式嗎?當心!「長期固定」食用燕麥牛奶的習慣,恐阻礙人體鈣質、鐵質的吸收。
每天早上來一碗香甜可口的牛奶燕麥,已成為你的例行公式嗎?當心!「長期固定」食用燕麥牛奶的習慣,恐阻礙人體鈣質、鐵質的吸收。

燕麥好處多!高纖降血脂有一套

台安醫院劉怡里營養師表示,燕麥確實是人體非常好的穀物攝取來源,不僅含有豐富的膳食纖維、維他命B群、葉酸等人體必須營養素;促使其沖泡後產生黏稠感的「β—聚葡萄醣」成分,更有幫助膽固醇代謝、降低血脂、調解血中膽固醇濃度的作用,對人體好處多多。

牛奶+燕麥=黃金組合?長期固定食用礙吸收

不過,由於單吃燕麥實在過於單調乏味,因此許多消費者往往在食用時,會選擇搭配牛奶一同食用。除了藉此提升燕麥的口感與風味外,更希望在攝取燕麥中的營養成分、膳食纖維之餘,同時能補充到豐富的鈣質及蛋白質,來達到多重的補給目的。有鑒於此,更有不少人將牛奶燕麥視為日常養生保健的黃金組合天天食用。

但對於上述的食用方式,劉怡里營養師卻不太認同!其表示,燕麥屬於草酸、植酸含量較豐富的穀類食材,而牛奶屬於高鈣、鐵質豐富的食物;當兩者一起食用,植物酸將會與牛奶中的鈣、鐵離子產生反應,將其吸附排出體外,進而影響到鈣、鐵的吸收。

1
2
3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