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小腿肚看健康!冰冷、僵硬易有婦女疾病?

2015-05-28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綜合整理)大家最近有觸摸過自己的小腿肚嗎?有些人的小腿肚是溫熱的,有些人則是冰涼的;也有人的小腿肚摸起來硬梆梆的,當然,也有人是十分柔軟的。而小腿肚的溫度與軟硬度會因人而異,根據小腿肚顯現出的各種狀態,便能看出一個人血液循環的優劣。

身心具有活力、身體健康的人,小腿肚必定是溫暖的,不僅會像現做的麻糬一樣柔軟,還會如皮球般富有彈性。小腿肚即小腿後方的柔軟肌肉,當肌肉用力收縮,便能將運送至下半身的血液,不斷往上推送至心臟,其作用類似幫浦,因此又被稱為「第二顆心臟」,是十分重要的器官。只有人類擁有小腿肚,其他動物如貓、狗或猴子都沒有,這也是牠們皆以四隻腳行走的原因。

人類天賦異稟,使用雙腳走路,而血液受到地心引力的影響,向下傳送後,必須與重力抗衡,才能將血液送回至心臟。故小腿肚的幫浦功能,便擔負起這項重責大任,在小腿肚運作下,體內的血液循環才得以正常運行。

假如小腿肚的幫浦功能無法順利運作,便會引發各種不適症狀;反之,檢視小腿肚的狀態,就能預測身體將會出現何種疾病。我們無法透過觸摸來確認心臟是否健康,然而,被稱為「第二顆心臟」的小腿肚,卻可以直接觸摸並檢視其狀態,就如同自己專屬的醫師一樣,隨時告訴你身體哪裡出現問題,還能幫助你減輕不適與疼痛。

透過小腿肚,自我健康檢查

正如前述,身體健康的人,小腿肚便會是溫熱、柔軟且具有彈性的;那麼身體不健康的人,小腿肚又會呈現何種狀態呢?我曾親眼見過許多人的小腿肚,大致可區分為以下5大種類:

1)溫熱僵硬/罹患高血壓的高危險群。
2)溫熱柔軟/常會出現急性發炎或感冒症狀。
3)冰冷僵硬/容易手腳冰冷,多半患有婦女疾病,或是自律神經失調。
4)冰冷柔軟/罹患糖尿病的機率較高。
5)冰冷柔軟無彈性/罹患腎臟病的機率較高。

如果你的小腿肚屬於以上這5大種類,請務必讓小腿肚回復原本溫熱又富有彈性的狀態。因此,請各位先觸摸自己的小腿肚,檢視自己是否符合上述的條件。倘若符合,建議可先前往相關門診接受醫師檢查。

(本文摘自/揉揉小腿肚的驚人自癒奇蹟/采實文化出版)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優活健康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