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以為是小毛病!這5種頭痛類型,可能是腦中長瘤

相信大多數人都曾有頭痛的經驗吧,要小心的是,雖然頭痛很少是腦瘤引起的,但在我門診的案例,還是有少數個案是因為頭痛而被確診為腦瘤。

日前就有一位剛邁入50歲的南部中小企業業主,透過朋友介紹,特地北上來我們院內健檢,對自己身體頗有信心的他,卻從腦部磁振造影發現顱內前大腦動脈有一顆0.6公分的腦動脈瘤......

「難怪我最近會頭痛,還以為是感冒一直沒好。」這是年輕老闆聽到檢查報告的第一句話,後來聽到這顆腦瘤體積不大,還直呼「好險好險」,握手跟我道謝,經轉介已由神經外科醫師評估手術或神經放射科栓塞治療,免除動脈瘤破裂產生腦內大出血的危機。

這位日理萬機的企業老闆,體型魁伍,聲音宏亮,活力十足像個山東大漢,每年定期健檢,都是由他秘書安排來照表操課,「健康」對他來說,除了是必須對公司負責的「一大任務」,平常也會打高爾夫、跑步、游泳,算是相當積極面對健康的乖寶寶,只是我們從基礎健檢發現他的血壓略高,應該跟平常應酬喝酒有關,還好他有定期健檢習慣,否則,高血壓伴隨突然頭痛,真的是腦動脈瘤的高危險群。

一般人聽到腦內有瘤會很害怕,其實,腦瘤早期發現並不可怕,可怕的是初期腦瘤沒症狀,它總是無聲無息的找上你,等長到一定程度會出現腦中風、出血甚至猝死等致命性的遺憾。

這名企業主跟許多人一樣,忽略偶爾出現的頭痛,但我想強調的是,頭痛雖然只有少部分是腦瘤,但腦瘤一旦大到壓迫腦部鐵定引發頭痛,我根據門診經驗,歸納以下五個致命性的頭痛,建議大家小心評估與檢查,才能早期診斷可能要你命的「頭痛」,目前早期診斷腦瘤的最好工具還是以磁振造影檢查最為精密確實。

第一、平常沒頭痛,突然痛起來,痛不欲生之外還會合併噁心、噁吐,頸部僵硬。通常這樣的患者多半在急診室碰到,這類情況多是動脈瘤或動靜脈畸形引發的腦出血或腦血管破裂。

第二、平常就頭痛,但頭痛頻率突然改變甚至更加嚴重,通常是半夜或早上醒來特別痛。此類腦瘤到了末期,頭痛除了在一整天持續不斷外,因為愈來愈嚴重,吃藥往往無法緩解。

第三、姿勢改變引發的頭痛。一般來說,咳嗽、打噴嚏、上廁所、運動等姿態改變引發的劇烈頭痛,可能是腦脊髓液流失產生低腦壓所致,但有些類似身體前屈的動作或腹部用力引發的頭痛,則可能是腦部腫瘤導致腦壓增加所產生的頭痛症狀。

1
2
單頁閱讀
健檢報告沒寫的人生故事

健檢報告沒寫的人生故事

查看全部

北投健康管理醫院

臺北市北投健康管理醫院,為國內首家命名「健康管理」之健檢醫院,提供高階影像健康檢查、美容醫學,融合假期微旅,全方位照顧您與家人的身心靈。

本院延攬榮總、北醫、長庚等醫學中心經驗豐富醫療團隊,透過高科技精密儀器提供專業判讀,在醫檢分離的優質環境,享用營養師調配、北投老爺酒店主廚設計的健檢餐,安心完成一日健檢、醫師當天一對一詳盡解說,有效提供健康管理、諮詢及轉診服務。http://www.tpehealth.com/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