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用電腦不良姿勢 你中了幾項?

撰文者: 郭庚儒2015-05-29

(健康醫療網/記者郭庚儒報導)下巴往前、肩膀上抬、手臂過度前伸,這些不良的使用電腦姿勢,你中了幾項?根據醫師診間觀察發現,發生肩頸疼痛患者,高達9成都有長時間使用電腦的習慣。醫師表示,肌肉長時間緊繃、過度用力,就會產生肌肉疲勞,久而久之,疼痛自然悄悄上身。

台大醫院復健部主治醫師梁蕙雯指出,上班族通常使用電腦的時間,長達8個小時以上,有人坐椅子沒靠背、滑鼠放得老遠、臉貼到螢幕前,或過度屈頸、下巴往前、縮胸圓肩、肩膀上抬、手臂過度前伸等,都是使用電腦常見的不良姿勢。

梁蕙雯強調,當肌肉長時間緊繃或過度用力,會產生肌肉疲勞、局部血液循環變差、代謝物堆積,導致微小損傷也不易復原,累積一段時間後,就容易感到肩頸僵硬、腰痠背痛。

如何改善呢?梁蕙雯建議,每使用電腦半個小時,要記得做伸展運動、活動筋骨,約3至5分鐘;若出現手麻、局部腫脹或肩頸、腰部活動困難等症狀,持續一天以上沒有緩解,最好就醫治療。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健康醫療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