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日戰痘!醫師破解抗痘5迷思

撰文者: 洪毓琪2015-06-02

夏日來臨,擾人的痘痘問題也再度席捲而至!面對春風吹又生的痘痘,多數人常認為只要勤奮洗臉、擠痘痘,就能幫助改善。但皮膚科醫師表示,上述方法不僅無法有效抗痘,更可能越弄越糟,甚至留下難以抹滅的痘疤,讓光滑肌膚變成凹凸不平的「月球表面」影響外觀,不可不慎!

勤奮洗臉、擠痘痘等方式不僅無法有效抗痘,更可能越弄越糟,甚至留下難以抹滅的痘疤。
勤奮洗臉、擠痘痘等方式不僅無法有效抗痘,更可能越弄越糟,甚至留下難以抹滅的痘疤。

春風吹又生?治痘痘先釐清原因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美容醫學中心主任張宜菁表示,青春痘的學名為「痤瘡」,是一種慢性毛囊皮脂腺發炎,好發於青春期階段的疾病。但許多人卻視之為是成長過程中理所當然的「青春表徵」,未見積極治療與預防,甚至誤認為只要洗臉、去角質,甚至於自行擠掉,就能有效去除。

不過,其實痘痘的形成並不如想像的這般單純,除了一般人所知的因青春期生理變化引起的青春痘外,包括毛囊角質增厚、皮脂分泌、痤瘡桿菌、發炎反應、基因與荷爾蒙等因素,都可能造成痘痘產生。因此,在治療上往往需針對個人體質來著手才能有效改善。

不留痘疤!當心5大NG行為

若貿然使用坊間所流傳的除痘秘方,或任意自行擠壓痘痘,恐因引發感染而留下不可抹滅的疤痕及色素沈澱,進而影響外觀,不可不慎!為避免上述後遺症發生,張宜菁醫師特別針對門診常見的5大錯誤觀念以及NG行為加以解說、澄清:

1
2
3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