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濕為肥胖根本 中醫師教你一招祛濕

撰文者: 許碩穎2015-05-29

(健康醫療網/記者許碩穎報導)在中醫學中,有句話說「千寒易除,一濕難去。」到底為什麼體濕比冷還令人苦惱?而且,中醫理論認為,「體濕」會導致肥胖、高血壓等問題,究竟是為什麼呢?

聯合醫院仁愛院區中醫科周宗翰醫師表示,濕邪不去,吃再多的補品、藥品都如同隔靴搔癢,隔山打牛。其實很多人都是有體濕問題,但卻不覺,要如何簡單判斷是否是體濕體質呢?可從生活中得知!

三大指標可判斷:

●起床時:若每天早晨起床的時候覺得特別疲勞,頭發昏,打不起精神來,或是像穿了件濕衣服一樣,渾身不清爽、慵懶。

●如廁時:正常的大便是金黃色香蕉形的,但現在很少有人是這種健康的大便。體內有濕的情況下,大便的顏色發青,溏軟不成形。若是糞便在體內的時間長,會形成宿便,而毒素積留在體內,則百病叢生。

●洗漱時:舌苔,中醫說,「舌為心之苗,又為脾之外候」舌頭是可以非常靈敏的反應出身體狀況的。健康的舌淡紅而潤澤,舌面有一層舌苔,薄白而清靜,乾濕適中,不滑不燥。若舌苔白厚,滑而濕潤,則體內有寒氣;若舌苔粗糙或很厚、發黃髮膩,則說體內有濕熱。

祛除體內的濕氣,其實在家就可做!周宗翰醫師說,濕邪是造成現代各種慢性、頑固性疾病的根本。多吃紅豆及薏仁是治濕邪最好的藥方,可祛濕、健脾胃外,還適用於脾胃虛弱,食少納差,腹脹便塘,肢體無力,老年浮腫等症狀。而除了食療外,平時也應多運動、泡澡,去除體內濕氣,可避免肥胖與慢性疾病。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健康醫療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