拔一根、長三根...中醫師分享5秘訣,教你不染不拔遠離白髮!

撰文者: 健談2015-05-29

我們會聽到媽媽或長輩在念「最近是不是老了,為什麼長了一堆白頭髮?!」,大家常把白頭髮當成是老化的象徵,尤其是愛美的女性更是無法容忍白頭髮的存在。到底白頭髮是如何出現?又是與身體什麼有關呢?

頭髮變白的時間與基因有關,也就是說人一出生其實就已經決定了,你的黑色素細胞功能什麼時候會退化。即使是兄弟姐妹之間,頭髮變白的速度上也會有差異喔!

因為吃進的營養素會影響黑色素細胞功能退化的速度,所以可以多補充給黑色素細胞的營養,像是維他命B群、維他命E,還有中藥材中的何首烏、黑芝麻等等,當然最重要的是保持放鬆愉快的心情、降低壓力,才更能維持一頭亮麗的黑髮喔!

這次要從中醫的角度告訴大家,如何遠離白頭髮喔!

用梳子或手指多梳頭,可促進頭皮氣血循環,使營養充分供應給頭髮。

晚上11點到凌晨3點,血液流經膽、肝,養足肝血才能讓頭髮健康。

規律運動、放鬆身心,促進身體氣血循環。

腎主「黑」,所以一般黑色食物多入腎,可補益腎精,黑色食物如:黑芝麻、黑糯米、黑豆、黑木耳、桑椹等。

頭髮健康與肝腎息息相關,可多按壓「湧泉穴」及「太衝穴」疏通經絡。

專家諮詢:中西醫師 陳至奐醫師

專欄簡介_健談


健談
havemary.com用健康漫畫方式,帶你簡單瞭解正確健康概念與疾病,讓大家一起漫漫健康~想看每日最新健康資訊嗎?請上健談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havemary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