握手力氣太小 研究:死亡率比較高

撰文者: 林芷揚2015-06-02

在社交場合和人握手寒暄,是基本的社交禮儀。但是,你知道嗎?測量你握手的力氣,可能就可以判斷你是否長壽,以及罹患中風和心臟病的機率有多少。國外研究發現,手部的握力和一個人的壽命,以及罹患心臟病的機率息息相關。

研究指出,從簡單的握手行為,就可以判斷一個人罹患心臟疾病的機會。(圖片/取材自《電訊報》The Telegraph)
研究指出,從簡單的握手行為,就可以判斷一個人罹患心臟疾病的機會。(圖片/取材自《電訊報》The Telegraph)

一項刊登於《刺胳針》(The Lancet)期刊的研究指出,從握手的力道可以預測出未來罹患心臟病和中風的機率,這個方法比測量收縮壓更能預測是否會早死。

這項研究從前瞻性城市鄉村流行病學(PURE:The Prospective Urban-Rural Epidemiology)的研究中,選出139,691名年齡介於35至70歲的成人進行追蹤,使用握力計來測量握手的力量。這些研究對象遍布全球17個國家,平均觀察時間達4年。

握手力氣減少5公斤 死於心臟疾病機率增加17%

研究發現,握力每降低5公斤,整體死亡率增加16%、死於心臟疾病的機率增加17%、死於心臟病以外的疾病(如癌症)也是增加17%,罹患心臟病和中風的機率則分別增加7%和9%。即使將年齡、教育程度、就業狀況、體能、吸煙、飲酒等因素納入考量,肌肉力量和疾病之間的關聯性依然存在。

來自加拿大麥克馬斯特大學(McMaster University)的研究員里翁(Darryl Leong)博士指出,測試手部的握力,可以作為一個簡單又便宜的方法,來評斷一個人的死亡率和罹患心血管疾病的機會。

握手就能預測罹患心臟病?詳細原因待釐清

英國心臟基金會(British Heart Foundation)資深護士馬多克(Doireann Maddock)則表示,這項研究相當有趣,不過目前還無法解釋為什麼握力和心臟疾病有關係,未來還需要更多研究了解兩者之間的關聯。

心臟疾病的成因複雜,但多半與高血脂、高膽固醇、高血壓等問題密切相關。因此,想要降低罹患心血管疾病,建議民眾保持清淡飲食、適度運動、維持理想體重,讓血管乾淨、心臟強健,就能幫助遠離心臟病!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華人健康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