肩膀硬梆梆 頸椎姿勢NG大崩盤

撰文者: 黃曼瑩2015-06-01

肩膀僵硬、頸部疼痛、經常落枕,這一些症狀是目前現代人的通病,尤其是硬肩膀本身就是個肩頸疾病的早期症狀。硬肩膀也算是現在的文明病,通常年紀大的人比較會有這樣的問題,不過台灣的重實力,讓天天承重超過5公斤的書包的小朋友們也提早嚐到大人的感覺。物理治療師提醒要注意不駝背、眼睛平視、收下巴三個口訣。

物理治療師「三個字」Sunguts PT在其Youtube分享的《魯蛇都有的厚實硬肩膀》影片中表示,硬肩膀時常伴隨著肩頸問題,像是肩頸痠痛、落枕、頭痛、膏肓痛,甚至是手麻,更可以這麼說,硬肩膀本身就是個肩頸疾病的早期症狀。不過比起那些背重物的國家未來棟樑們,現代棟樑的低頭族們,或是長期使用電腦的你們,更常有這樣的問題,那麼你的頭....到底是出了什麼毛病呢?

打電腦頭往前位移,脖子肌肉多承擔數倍的重量

解釋這些會用到一些簡單的槓桿原理,若我們以脖子做為支點的話,每當我們的頭往前位移少少幾公分,你的脖子肌肉就要多承擔數倍的重量,而且這是長期且持續性的,而脆弱的椎間盤早將在肌肉撐不住這樣的長期重量前,先行崩解,椎間盤將因此往後突出,並壓到脊椎神經,而肌肉為了保護不穩定的椎間盤,而變得硬梆梆的,這將使神經受到的壓迫更大,使得頸椎的下行神經因壓迫受損而產生症狀,這就是為什麼明明是脖子的問題,卻是肩胛骨內側在痛、肩膀在痛、手在麻。

1
2
3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