豆製品驗出過氧化氫 吃多傷腸胃

撰文者: 駱慧雯2015-06-02

豆製品是國人攝取蛋白質的來源之一,但消費者文教基金會檢驗市售豆製品,發現12%有過氧化氫殘留的情形,大量或長期食用可能造成腸胃道的腐蝕性傷害;提醒消費者選購豆製品時,盡量避免挑選外觀過白的產品,而下鍋料理前先用滾水汆燙,也有助去除過氧化氫。

消基會抽查市售50件豆製品,結果發現6件有過氧化氫殘留,長期攝取易影響腸胃健康。(圖片/華人健康網資料照片)
消基會抽查市售50件豆製品,結果發現6件有過氧化氫殘留,長期攝取易影響腸胃健康。(圖片/華人健康網資料照片)

消基會於4月抽驗雙北地區、台中市、南投縣與高雄市各販售通路的豆類製品,包括豆干、干絲、百頁結、油豆腐、百頁豆腐和素料,結果50件樣品中,共有6件檢出過氧化氫殘留,過量食用可能會引起頭痛、嘔吐等症狀,長期還可能造成腸胃道的腐蝕性傷害。

此次檢出過氧化氫的豆製品皆為散裝商品,分別為購買自高雄市哈囉市場、民族路果菜市場、高雄市渤海街、台北市景美街的的豆干,以及高雄市三民區中都街旁、澄明街與陽明路125號附近的干絲。

豆製品殘留過氧化氫 豆干和干絲最常見

過氧化氫是一種食品添加殺菌劑。過氧化氫會氧化成水和氧分子,而氧導致的氧化作用能抑制微生物孳生,延長保存期限,又能使色素氧化使產品外觀較白,增加賣相,但人體食入後卻會影響身體健康。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