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RS疫情】專題

韓媒:MERS錯過防擴散36小時

撰文者: 黃曼瑩2015-06-02

南韓MERS傳出1名疑似感染者死亡,難道是官方錯估形勢,造成此疫情如此嚴峻嗎?根據南韓《中央日報》報導分析顯示,韓國政府在確診首例中東呼吸綜合症(MERS)患者時浪費了一天半即36小時的時間。

首例MERS患者曾去過中東巴林,醫院一度要求確認患者是否已被MERS傳染。
首例MERS患者曾去過中東巴林,醫院一度要求確認患者是否已被MERS傳染。

報導還指出,雖然醫院方面向南韓保健當局報告稱「疑似為中東呼吸綜合症」,但保健當局以患者去過的國家巴林,並非中東呼吸綜合症(MERS)病發國為由,未對相關報告引起高度的重視。在掌握中東呼吸綜合症的最關鍵初期,韓政府浪費了一天半的時間,導致潛伏期接觸者的追蹤開始時間被推遲,之後所有對策都被推後,錯過了防止中東呼吸綜合症擴散的「黃金時間」。

首例MERS患者曾去過中東巴林 醫院一度要求確認患者是否已被MERS傳染

首例MERS感染患者(68歲)是於5月12日至17日在三個醫院接受過治療,17日被送入綜合醫院的急診室。醫院方面發現患者有高燒咳嗽等中東呼吸綜合症狀,且得知患者曾去過中東的巴林,於是18日上午向疾病管理本部提出請求,要求確認該患者是否已被傳染中東呼吸綜合症。

但是,疾病管理本部表示,巴林並非中東呼吸綜合症病發國,拒絕了確診請求,但下令院方檢查該患者是否罹患12種其它呼吸器官疾病。醫院的調查結果並不符合這12種呼吸器官疾病中的任何一種。疾病本部19日上午8時左右取走了該患者的檢體,第二天上午6至7時發佈確診結論。

南韓保健福利部部長對於MERS傳播力判斷失誤 對此表示歉意

南韓疾病管理本部長梁秉國上月27日出席國會保健福利委員會時表示,因為巴林未出現中東呼吸綜合症患者報告,所以我們建議首先進行12種疾病檢查。該機構的其它負責人主張「如果醫院方面進行了徹底的患者治療,事先了解到患者曾去過沙烏地阿拉伯旅行,並向我們匯報,那麽結果肯定會不同」。

上月31日,南韓保健福利部部長文亨杓在媒體記者會上表示,「對中東呼吸綜合症的傳播力判斷失誤,未能找到部分首例患者接觸者,這些造成各位的擔憂與不安,我們對此表示歉意」。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華人健康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