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熬夜會爆肝」!這句話竟讓國人肝癌不斷

撰文者: 陳承璋2015-06-02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承璋/綜合整理)藝人安均燦,傳出突然因肝癌而離世的消息,震驚演藝圈,同時也讓不少喜愛他的粉絲難過不捨,此外,他更在罹患肝癌後,還堅守演藝圈崗位,通告照跑,敬業態度同樣讓人肅然起敬,不過,回到健康議題層面,事實上,國人對於肝病的了解,還困在不少迷思所建的高塔之中,使得當肝病兵臨城下時,極容易因此失守,舉例而言,「熬夜爆肝」,就是肝病的天大誤會!

罹肝病主因有二:愛吃油炸喝飲料、病毒型肝炎

「天啊!我天天熬夜肝都要爆了!」這句職場上天天都能聽到的一句話,讓全台國人,都要一同捲進肝病風暴。其實,罹患各種肝病的主要原因有二,第一是病毒性肝炎,也就是常聽到的B型肝炎及C型肝炎,在台灣這兩種病患加總的人數,多達三百萬人,數字之多,令人咋舌。

第二,也同樣是上班族常聽見的脂肪肝,根據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所做過的調查指出,在台灣有將近過半的上班族,具輕重程度不一的脂肪肝,仔細探究,肥胖是罹脂肪肝的主因,加上台灣的小吃多半少不了高糖高油,這些被喝下肚的含糖飲料,像是最受國人歡迎的珍珠奶茶,或是各種油炸小吃,鹹酥雞、甜不辣等,都才是脂肪肝的罪魁禍首。

兩大肝病重要性 竟不敵一句話的破壞力

然而,這兩大肝癌的始作俑者,卻從來不被重視,其中重要性,都被熬夜會爆肝,宛如順口溜的一句話,給完全掩蓋。國民健康署就曾經針對國人的肝病知識,做了一份調查,在可以複選的情況下,高達九成的民眾,全都一致認為,熬夜,才是傷肝的主因。反觀,病毒性肝炎,只獲得一半左右的民眾認可。

這樣的誤會,即便是再多的知識性宣導,還是再多的媒體報導,亦或是醫師說到口水冒泡,仍然持續綁架國人的肝病常識。

在台灣,每年肝病包括慢性肝病、肝硬化及肝癌死亡人數高達13,000人,約佔所有死亡人數8%,其中慢性肝病及肝硬化為全國主要死因的第9位,死亡人數有4,975人;肝癌為全國主要癌症死因的第2位,死亡人數有8,116人,約佔所有癌症死亡人數的19%。

病毒性肝炎的預防治療上,研究顯示,對35~59歲的B肝帶原和慢性肝炎者每6個月提供1次腹部超音波檢查,可以降低37%的肝癌死亡率。國內多位醫師研究結果指出,B、C型肝炎患者接受抗病毒藥物治療,約可降低6成以上肝癌發生。

至於脂肪肝的問題,在三成三以上的國人過胖,以及不到兩成人口,達到每週建議運動量的數字上,解決之道已經顯而易見。在未來,因肝病而死亡的病例數,是否能出現戲劇性的下滑,恐怕還要待民眾釐清迷思,才能突破重圍。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優活健康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