婦四肢嚴重搔癢以為蚊子叮 竟是淋巴癌作祟!

撰文者: 陳承璋2015-06-04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承璋/綜合報導)若四肢出現蚊蟲叮咬,成為所謂的紅豆冰棒,到皮膚科拿藥卻又不見任何好轉,可別以為這蚊子實在猖狂殺不盡,恐怕是淋巴癌所產生的免疫力紊亂在作祟!台中就有一名六十多歲的婦人,近期因為天氣漸熱,所以四肢出現一粒粒像遭蚊蟲叮咬的症狀,到了皮膚科拿藥塗抹,卻見無任何改善,直到去醫院抽血後才發現,她的白血球有升高的狀況,進一步抽檢竟赫然確診罹患淋巴癌第三期!

抹藥還是不見效 多次切片還是找不出病因

台中榮總皮膚科醫師沈瑞隆表示,隨著夏日漸漸來臨,氣溫逐漸升高,蚊蟲開始滋生,因此,被蚊蟲叮咬而到門診求助的病患也較多。然而最近有一位六十多歲的中年家庭主婦,平常身體健康沒有什麼病痛,十數週前臉上四肢被蚊蟲叮咬之處,產生許多奇癢無比的丘疹,嚴重的地方甚至產生大水泡。

臨床醫師一開始給予治療蚊蟲叮咬的藥物,但是都沒有什麼效用。因為治療效果不佳,患者於治療期間還接受過三次的皮膚切片化驗,結果都是嚴重的蚊蟲叮咬反應。

抽血後白血球異常 終於找出叮咬主因

後來追蹤患者的抽血報告,發現她的白血球有逐漸升高的情形,經血液腫瘤科醫師作骨髓穿刺檢查,才發現竟是慢性淋巴性白血病作祟!經過皮膚科以及血液腫瘤科醫師同時治療,患者病情才獲得改善。

沈瑞隆指出,這種淋巴癌造成的嚴重蚊蟲叮咬反應,是因為淋巴癌造成的免疫系統紊亂所引起。最常發生在蚊蟲肆虐的夏天,以60多歲的中老年人居多,患者會因為稍微被蚊蟲叮咬,就在四肢臉部等沒有衣服覆蓋的外露部位,產生劇癢的丘疹水泡,嚴重影響患者生活品質,病程常常持續好幾個月,需使用高劑量的口服類固醇並且治療本身的淋巴癌,才有辦法控制病情。

沈瑞隆呼籲,皮膚是人體健康的一面鏡子,若皮膚有不明斑塊,或是皮膚疾病久治不癒,應尋找有經驗的皮膚專科醫師做進一步診察,以免延誤病情。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優活健康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