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戳一針我就揍死你!」幫兒童打點滴的5大難處,不要再恐嚇護理師了

撰文者: 謝宗學 醫師2015-06-04

在小兒急診室工作,「打點滴」(放置靜脈留置針) 是最常和家長爆發爭執的醫療行為。爭執的原因有兩點:

1. 孩子明明看起來好好的,家長卻執意讓孩子吊點滴。

2. 已經決定要打點滴,護理師無法將軟管留置針一次準確放入靜脈。

第一點目前已經很少發生, 原因是我已經放棄跟家長爭執 「是否需要打點滴」,只要解釋過 「打點滴不會縮短病程,目的只是為了補充水分和電解質」後,家長還是堅持相信打點滴會讓孩子的病好得比較快,我會順從家長的意見。

第二點目前仍是很容易引發衝突的爭執點。 家長不忍心看到孩子在打針時大哭,傷心難過之餘很容易將怒氣轉嫁到護理師身上,一些情緒性的用語就會開始出現:

「小姐,妳到底會不會打針?」

「小姐,妳要給我保證一針打上!」

「醫師,換個小姐打針啦! 找一個比較會打針的來!」

「小姐,妳在幹什麼? 為什麼用針在皮膚下面一直戳一直戳 ?」

「打這多次還打不上! 你們這什麼醫院! 別人的小孩死不完!」

「再打不上給我試試看!再一針沒有打到我就揍死妳!」

「這個阿姨是壞人,等下媽咪幫妳揍她!」

沒人想要當護理師是有原因的,長期不受尊重,還要遭受言語威脅和精神虐待,目前還堅守第一線崗位的護理師,我都很欽佩。「小姐」是護理人員最不喜歡聽到的稱謂,聽起來感覺像是在叫「酒店小姐」, 「護理師」是最合適的稱謂。

打兒童的點滴是高度專業的技巧

靜脈留置針有內外兩層,外層的軟管是軟針,內層有金屬的部分是硬針,它會比軟針稍微突出一點。

放置「靜脈留置針」是將硬針連帶外層的軟針,在不戳破血管的前提下斜插進入靜脈管腔,然後退出硬針緩緩將軟針推入,直到軟針完全沒有阻礙地進入血管。

若血流能順利地從軟針流出,最後再將點滴接上,此時還要觀察滴液是否順暢,確定滴液能順暢地進入血管, 「打點滴」這個動作才算完成。

除了上述複雜的步驟外,放置兒童靜脈留置針另有困難之處:

1. 孩子無法安靜不動,打針總是大哭大鬧,翻動、滾動全身。
2. 孩子的血管極細,且常常無法從皮膚表面看到。
3. 若孩子脫水,血管會變得又細又扁,容易戳破。
4. 若孩子長得 「很營養」,全身肉肉的,血管根本看不到。
5. 家長的眼神、言語,往往會造成打針者心理層面上莫大的壓力。

1
2
單頁閱讀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