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大腦放空!上班族必學五感抒壓法

讓意識與潛意識同步

藉由逃避內心情緒來保護自己的人,常常會問我:「如果我不正視情緒的話,是不是就會無法擺脫這種狀態?」

越想放棄一切的人,就越不想面對自己的情緒,這是很自然的事。因為在抗拒面對情緒者的潛意識裡,他們會害怕如果釋放情緒,可能會發生很嚴重的事。即使他們感受情緒的敏銳度已經退化、 變得很遲鈍了,但仍處於這種狀態下的你,最好不要勉強自己感受情緒。

一旦受限於「想做卻做不到」的想法,你就會察覺不到自己在當下的真實感受。這是因為「思考」事物和「感受」情緒、感覺,這兩者是無法同時進行的。

也就是說,要是被思考限制,你就無法感受到情緒或感官所要傳達的正確訊息。相反的,要是專注於情緒或感官上,你同樣也會無法進行思考。

不管你是否同意這個論點,都請你先來做做下面的試驗吧!

讓大腦放空的五感練習法

假設,你在處於「無法改變現狀」的自我放棄狀態下去洗澡,即使洗完澡也會感到心神不寧,甚至還可能忘了自己要怎麼呼吸。就算是泡澡,也無法感受到熱水的溫暖。而在泡完澡後,可能連在浴缸裡做過什麼都記不得了。

但是,如果你能專注於泡澡時的感覺與心情,情況又會變得如何呢?你會將注意力放在身體上,並且好好地泡澡。在洗澡時,請你做以下的練習。讓身體靠著浴缸,放掉全身的力量,然後試著感受這種放鬆後的狀態。此時你有什麼感覺呢?你的心情如何?

接著,就在這個狀態下,再試著專注於自己的呼吸,用鼻子深深地吸口氣,再「呼∼」的一聲從嘴巴吐出氣來。試著重覆這些動作數次,每次吐氣時就放掉全身的力量,以這樣動作讓身體充分放鬆。這時你會發現,身體正舒服地輕輕晃動,也會察覺到自己在停止思考。

也許你從來沒有自覺過頭腦放空的感受,但在這種停止思考的狀態時,你會實際體會到大腦得到休息時產生的平靜。這就是前文所說的,「思考」事物和「感受」情緒、感覺無法同時進行的意涵。

你不用擔心自己不擅長用這種方式安撫內心的情緒,因為「以感官體會事物」是種很適合獨自進行的練習。由於這只要用身體去感受,所以任何時候都能進行。如果你能將注意力集中在感官與情緒上,你就會明白味覺、嗅覺、觸覺、聽覺、視覺都有其獨特的愉快感受。

當你將注意力放在五感上之後,同時也會開始得知如何關照自己,因此這也能訓練出「以自我為中心」的心態,此法可謂是一舉兩得。如果你能從感官體會事物開始進行練習重視自己的感受,那麼你一定會逐漸接納自己的真情緒。

本文出自時報文化《擁抱脆弱,你會更堅強》

良醫讀書會

良醫讀書會

查看全部

合作出版社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