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動心電圖檢查猝死?8大NG別犯

撰文者: 張世傑2015-06-05

前南拳媽媽團員Lara的媽媽因胸悶,意外在進行運動心電圖過成猝死。醫師指出,運動心電圖是檢查心臟缺血方法之一,但若有不穩定型心絞痛、嚴重心律不整、主動脈狹窄等8種狀況的人,應避免使用運動心電圖來評估,建議可透過非侵入性檢查如高階低輻射劑量電腦斷層(CT),來發現心臟血管鈣化指數與冠狀動脈狹窄程度,以降低檢查風險。

高階低輻射劑量電腦斷層(CT)不具侵入性,是檢查心臟血管利器。(圖片提供/北投健康管理醫院)
高階低輻射劑量電腦斷層(CT)不具侵入性,是檢查心臟血管利器。(圖片提供/北投健康管理醫院)

神經內科暨重症醫學科專家、北投健康管理醫院院長蔡清標指出,所謂運動心電圖,是一種很普遍用來檢查心肌梗塞的工具,透過跑步來測試心臟壓力,以心電圖S/T波變化來看受檢者是否有出現心肌缺血現象。

壓力檢測 先遠離8大風險

最常用於評估冠狀動脈性心臟病,俗稱冠心病。原理是運動時,心肌耗氧量會提高,如果耗氧量超過供應量,心電圖就會出現心肌缺血的變化顯示,或其他隱性心臟病徵兆。

要注意的是,運動心電圖因為是壓力檢測,屬於侵入性的檢查,美國心臟協會建議有以下8種情況,不宜進行運動心電圖檢查,包括:1.急性心肌梗塞48小時內。2.不穩定型心絞痛。3.嚴重心律不整患者。4.主動脈狹窄。5.多重心血管心臟冠狀動脈嚴重阻塞。6.心衰竭病患。7.血壓過高大於200/110。8.肺動脈高壓、主動脈剝離。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