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動、陽光、魚油真的能讓你不憂鬱?精神科醫師用科學數據告訴你

撰文者: 蘇冠賓 教授2015-06-05

很多病人會問醫師,「除了吃藥,還有沒有其他輔助的方法可以的改善病情」「運動、陽光、吃魚,到底對憂鬱症有沒有幫助」本文將探討這些相關議題,嘗試把「研究結果轉譯到臨床運用的可行性」,結合藥物治療及心理治療,對憂鬱症的整合性療法做簡易的介紹。

正統醫學首重實証,而實証醫學又以「隨機分配且有控制組」的研究最為可信(註一)。憂鬱症的治療中,因為藥廠可以投入研發實驗的經費最高,而且政府對藥物上市的規範也最清楚,所以「抗憂鬱症藥物(antidepressants)」實証研究資料最為豐富。其次,「心理治療」雖然缺乏很好的「隨機分配且有控制組」的研究,但由於臨床效果明顯,也被廣泛接受。至於其他療法是否建議病人實踐,也都應該根據實証醫學的結果。

對於「運動、光照、和魚油」,我們都可以找到支持這些建議的「隨機分配且有控制組」的傑出研究,但是也有另外一些研究並不支持(複雜性疾病臨床實驗上的常態現象),或者某些研究方法根本不適合臨床上的建議(例如:特定認証的運動訓練師、特殊的營養素組合或劑量、特殊的光照儀器…等等)。因此,臨床醫師要能夠傾聽病人的期待,思考「研究結果轉譯到臨床運用的可行性」,指引病人促進健康。

首先,「魚油」保健和病患的「飲食及營養」息息想關,「營養醫學」已漸受主流精神醫學之重視(注二)。不論病患是否實際服用魚油補充品(N-3脂肪酸),僅僅是病患開始注意營養攝取或避免飲食中人工添加物、毒素或污染,也都有益改善生活型態和身心均衡。N-3脂肪酸的抗憂成分以 EPA(eicosapentaenic acid)為主,建議治療劑量在每天服用含 EPA 超過1克為原則,四週後效果不夠時可以加至2克。病患可以自行選購優良製藥 GMP的任何產品,只要成分穩定,療效應該不會受到製造廠商或原料來源的影響。基本上,良好的魚油濃縮和精鍊過程可以去除重金屬污染,所以如果服用的是魚油膠囊則比吃魚更加安全。值得注意的是,台灣的衛生單位並沒有對N-3脂肪酸的販售做嚴格把關,因此選擇時要格外留意。

我們最近成立了「國際營養與精神醫學研究學會(ISNPR)」,目的在推動營養科學在精神醫學上的應用研究,以造福病患,提供病供更多有效療法的選擇(註三)。除了魚油之外,維生素中的B1、B9、B12及D;S-腺苷基甲硫氨酸(S-adenosylmethionine,即SAMe)、膽鹼、鐵質、鋅及鎂,也都有充分的研究支持其抗鬱的功能。

在「運動」方面,個人在看診當中,總是會與症狀較穩定的病人討論「適合個人的運動方式」。運動最重要的是「循序漸進」,避免運動傷害;對於生理機能不佳者不要強求,對於藉口一堆者也不要勉強。能跑步的病人,常常表示數週規律的跑步,除了改善憂鬱,也可以減少憂慮及焦慮相關的身體症狀(例如便祕、腸躁、胸悶、心悸、痠痛等)、改善疲勞增強體力、改善睡眠品質及體重過重;老人家若有退化性關節問題,可以考慮「慢呼吸」合併「慢節奏」的伸展、太極或游泳。

最後是「光照」療法,在光照量不足的國家有販售專門用來做光照治療的機器,在台灣陽光明媚,似乎沒有那個需求。然而,對於足不出戶或長期在室內工作的病患,可以建議在早晨或下午的陽光之下,「刻意」曝露至少十分鐘,其療效不僅僅是光照和維生素D的合成,就如同運動及魚油一樣,也還有促進免疫功能、改善新陳代謝、甚至保健心血管健康各方面的好處。

由於憂鬱症的複雜性,沒有任何一種神奇的療法可以對所有病患都有效。如果病人對單一療法效果不足(例如藥物治療或心理治療),醫師不妨用開放的態度、實証醫學的精神、以及最高的安全標準,來接納病患嘗試整合性療法。醫師若能運用專業,協助病患做四到六週詳細的評估,一旦效果不錯,可以增加臨床經驗;如果效果不明顯,也可以建議病人不要浪費時間和金錢。由於所有憂鬱症治療(包括藥物或心理治療)的療效效應空間(effect size)相當有限,所以即使研究証實某項治療有效,也要避免讓病患對新療法有過度期待。醫師以開明的態度來提供多元性和整合性的照護,絕對遠比單一治療更能成功協助病患邁向康復大道。

附註:

1. 上網蒐尋的關鍵字為:randomized, controlled, double-blind, placebo, sham, randomized-controlled trial (RCT)

2. Sarris J, Logan A, Akbaraly T, Amminger GP, Balanzá-Martínez V, Freeman MP, Hibbeln J, Matsuoka Y, Mischoulon D, Mizoue T, Nanri A, Nishi D, Ramsey D, Rucklidge JJ, Sanchez-Villegas A, Scholey A, Su KP, Jacka FN. Nutritional Medicine as Mainstream in Psychiatry. LancetPsychiatry 2015 Mar; 2(3): 271-4

3. Sarris J, Logan A, Akbaraly T, Amminger GP, Balanzá-Martínez V, Freeman MP, Hibbeln J, Matsuoka Y, Mischoulon D, Mizoue T, Nanri A, Nishi D, Ramsey D, Rucklidge JJ, Sanchez-Villegas A, Scholey A, Su KP, Jacka FN. International Society for Nutritional Psychiatry Research consensus position statement: nutritional medicine in modern psychiatry. World Psychiatry (Accepted)

作者簡介_蘇冠賓 教授

中國醫藥大學及附設醫院 精神醫學教授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