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有吃蔬果,為什麼嗯嗯不出來?便秘也有分「寒熱」,該吃的食物不一樣!

大多數人認為多吃蔬果可幫助腸胃蠕動、解決便秘問題,但有人吃了也沒效、甚至愈吃愈嚴重,奇美醫學中心中醫師鍾玄夫表示,便秘分為許多類型,若屬「熱」證便秘,蔬果是水分及纖維質的最佳來源若屬「寒」證便秘,食用太多蔬果,反而惡化便秘情形,應該多吃薑、胡椒、咖哩等辛香食材,並多熱敷、按摩腹部,即可改善。 

「寒」證便秘可多吃薑等辛香食材。

每日一次才算正常排便 

奇美醫學中心中醫師鍾玄夫指出,從中醫觀點而言,正常的排便應是每日一次、完整條狀,而且解便快速容易、解後乾淨;因此只要超過一日以上才解便、解便不易,或有解不乾淨的感覺,無論排便是軟、是硬,都算便秘。 

鍾醫師表示,一般人出現便秘症狀時,首先想到的便是多喝水或多吃蔬果,希望藉由蔬果所含纖維素幫助腸胃蠕動、改善便秘,卻沒想到吃了也沒效、甚至愈吃愈嚴重,原因可能出在未「對證下藥」。 

便秘類型分寒、熱 

他指出,便秘有很多類型,通常從大便的形態區分,大便乾硬、粗大或呈一顆顆小球,俗稱「秘結」,即屬「熱」證便秘,由於陰液不足,可以多吃蔬果並飲用充足水分軟化大便,光是補充纖維素、大便仍然不易排出;陰液還包括油脂,因此適度補充油脂有助於滋潤乾硬的大便。 

鍾醫師指出,如果大便軟散不成形或是很黏、解不乾淨,黏在馬桶或肛門口,即屬「腸子無力」的「寒」證便秘;或是一開始解便是硬的1、2顆,後面卻軟軟散散,而且總覺得沒有解乾淨,也屬「寒」證便秘。 

空心菜富含膳食纖維及粗纖維,可促進腸道蠕動、改善便秘。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