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備戰MERS】專題

防MERS上身!莫忘3不4要守則

撰文者: 洪毓琪2015-06-08

南韓MERS疫情似乎方興未艾!這樣的情況,也不禁讓人擔憂,台灣受MERS波及時間恐因此提前。專家表示,其實想要防範MERS病毒上身,並沒有想像的這麼困難,只要遵守「3不4要」,自然能有效降低感染的風險,不讓病毒找上門!

南韓MERS疫情再度擴散,短短1日時間激增23名新確診案例!而這樣的情況,也不禁讓人擔憂,台灣受MERS波及時間恐因此提前。(圖片/取材自韓國觀光公社)
南韓MERS疫情再度擴散,短短1日時間激增23名新確診案例!而這樣的情況,也不禁讓人擔憂,台灣受MERS波及時間恐因此提前。(圖片/取材自韓國觀光公社)

台灣預防保健協會理事長趙順榮藥師表示,MERS的正確簡稱為「MERS-CoV」,全名為中東呼吸症候群冠狀病毒。正式發現其存在,是在2012年9月首次從沙烏地阿拉伯1名嚴重肺炎病人的痰液中分離而出,為單股RNA病毒,屬於冠狀病毒科之beta亞科;與引起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SARS)的冠狀病毒並不相同,其特性仍在研究中。

MERS症狀有哪些?主要為急性呼吸道疾病

不過,從目前的臨床資料可知,大部分MERS-CoV病患的臨床表現多為嚴重的急性呼吸系統疾病。症狀包括較為常見的發燒、咳嗽、呼吸急促與呼吸困難外,也可能出現腹瀉等腸胃道症狀。而少數的病例臨床資料中顯示,感染者通常會伴隨有肺炎症狀,部分病人甚至可能出現腎衰竭、心包膜炎、血管內瀰漫性凝血(DIC)等急症,甚至因此死亡,死亡率約達4成。

MERS怎傳染?密切接觸仍是關鍵

但根據目前的研究資料,醫療人員、學者仍無法完全了解人類如何感染MERS-CoV。僅知部分確診個案中,MERS病毒是經由人與人密切接觸而傳染,例如,家人、病人及醫護人員之間的傳播;如近期南韓院內感染的通報案例有增加趨勢。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