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每天做這件事,4個月瘦10多公斤、脂肪肝消失了

良醫讀書會良醫讀書會 撰文者: 劉玉璋2015-06-08

讓我年輕10歲的契機

我於1996年博士畢業後,在歐洲工作和生活了6年,歐洲的生活非常輕鬆,每週我都會到俱樂部打三次羽毛球和一次橋牌。

2002年,我決定回國創業,從此生活徹底改變,白天在辦公室一坐就是一天,晚上還要應酬、加班或出差。幾年下來感覺身體越來越差,說不清哪裡有毛病,就是不舒服,身體像機器一樣越轉越慢,越轉越吃力。剛回國時體重不到80公斤,慢慢一路攀升到88公斤,脂肪肝從無到有、從輕度到中度,睡眠品質也很差。

為了走出亞健康,我嘗試過很多種運動方式,比如羽毛球、游泳、登山、高爾夫,或到健身房運動等等。但是工作太忙,無法擠出完整時間鍛鍊,所以都難以持續。直到2009年體檢時,醫生明確告訴我離重度脂肪肝已經是一步之遙了。此刻我終於意識到,一定要想辦法改變現狀!沒時間運動怎麼辦呢?那就走路吧!

剛開始沒有什麼方法,也沒有什麼裝備,走兩天停一天,時斷時續,效果並不明顯。後來朋友送我一個計步器,只要隨身攜帶就能準確計算出每天的運動量。巧的是,我剛好看到北京大學人民醫院心臟中心主任胡大一教授寫的文章〈寧可不睡覺,也要走完一萬步〉。

於是我下定決心,每天至少走一萬步。才走了四個月,每天平均一萬八千步,奇蹟就發生了!我的體重整整下降十多公斤,中度脂肪肝完全消失,體檢指標全都恢復正常,睡眠品質和精神狀態也明顯改善。一些久未見面的朋友再見到我都十分驚訝,說我至少年輕了十歲。

什麼是健走?

走路人人都會,但不是邁開步伐行走就是健走。廣義上來說,只有為了獲得和保持健康的科學行走,才可稱為健走。也就是說,健走是以促進身心健康為目的,講究姿勢、速度和時間的運動,其特點是:

1. 方法易於掌握,不易受到運動傷害。

2. 不受年齡、時間和場地的限制,不同年齡的人可根據自己的時間隨時隨地進行。

3. 運動裝備簡單,只需要一雙舒適合腳的運動鞋。

從健康層面來說,健走分為「慢速健走」,以舒心和愉悅情緒為主要目的,速度在每分鐘90步以內的散步。還有「中、快速健走」,以強身健體為主要目的,主要指徒步、健走、疾走和競走。需要經過設計與遵循一定規則。例如要達到多少目標心率(THR,透過有氧運動提高心血管循環系統的機能時,有效而安全的運動心率。範圍在最大心率的65%~85%,是判斷有氧運動的重要依據)?什麼樣的運動強度?什麼樣的運動頻率?多少運動量等。

健走好處多多

在一篇名為〈堅持步行的驚人效果〉的文章中,歸納了健走能夠強身健體的各種作用:

1. 增強心臟功能,使心跳慢而有力。消除心臟缺血性症狀或降低血壓。使人體消除疲勞,精神愉快,緩解心慌心悸。

2. 增強血管彈性,減少血管破裂機率。

3. 增強肌肉力量,強健腿足、筋骨,增強關節靈活性,促進血液循環和新陳代謝。

4. 增強消化腺分泌,促進腸胃規律蠕動,增加食欲,預防血壓、糖尿病、肥胖、便祕。

5. 減少三酸甘油脂和膽固醇在動脈壁上聚積,預防高血糖、血脂。也能減少血糖轉化成甘油三脂的機率

6. 減少腹部脂肪堆積,維持體態。

7. 減少血凝塊的形成,降低心肌梗塞機率。

8. 減少過多的腎上腺素。過多的腎上腺素會引起動脈血管疾病。

9. 在戶外新鮮空氣中步行,可使大腦變得清晰、靈活,提高學習和工作效率。據專家實驗結果,每週步行3次,每次一小時,連續堅持四個月者與不喜歡運動者相比,前者反應敏銳,視覺與記憶力均占優勢。

10. 緩解神經肌肉緊張。據專家研究,當煩躁、焦慮湧上心頭時,快走15分鐘,可穩定情緒。步行是一種靜中有動、動中有靜的健身方式,可緩解神經肌肉緊張。據專家檢測,當煩躁、焦慮湧上心頭時,以輕快步伐散步15分鐘,可緩解緊張,穩定情緒。

11. 保護環境,降低廢氣污染,提高身體免疫力,減少疾病,延年益壽。

1
2
3
單頁閱讀
良醫讀書會

良醫讀書會

查看全部

合作出版社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