頭皮也要保養?5招教你養護頭皮不落髮

撰文者: 陳承璋2015-06-09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承璋/採訪報導)臉上突然多了黑斑或皺紋時,多數的愛美女性會急如熱鍋螞蟻,試圖找尋各種除斑消皺的產品,不過,在保養肌膚的同時,妳是否忘了頭皮也需要一起保養?成大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楊朝鈞指出,過了30歲之後,頭皮與肌膚一樣會逐漸老化,除了讓髮質乾澀、易斷,恐怕還會產生難以挽回的髮量危機!

30歲過後頭皮開始老化 不保養小心大量落髮

什麼是頭皮老化?頭皮會隨著年齡增加而老化,當頭髮失去營養,就會開始逐漸掉落。大眾所熟知的落髮問題,大多是遺傳性雄性禿、休止期落髮、頭癬、缺鐵性落髮,但其實,頭皮老化也會造成落髮,尤其現代女性因生活壓力、作息失調,或為求髮型變化時常染燙,長時間下,也會加速頭髮老化,甚至出現髮量危機。

一般來說,正常的落髮量,每天落在50到100根之間,根據楊醫師觀察,頭皮老化約30歲以後就會顯現,值得注意的是,如果平常愛吃油炸、辛辣類食物,或是作息不正常,在不了解什麼是保養頭皮的觀念下,很容易過了40歲後,就開始大量落髮!

保養頭皮5要訣 讓你遠離髮量危機

1)選擇適合的洗髮產品/不同髮質應挑選不同種類的洗護髮產品,例如,油性髮質應使用清爽型,而乾、中性髮質則可使用滋養型洗護髮產品,且沖洗水溫別過燙。

2)選擇溫和的護髮成份/可選擇含有人參、冬蟲夏草、靈芝等中藥萃取的養髮成份,楊醫師也指出,這些成分對滋潤與養護頭皮仍有幫助。

3)避免過度曝曬/頭皮因紫外線的照射而出現光老化,建議30歲以上的族群,外出最好能戴一頂帽子隔絕紫外線。

4)避免過度燙染/若過於頻繁的接觸燙染髮的化學藥劑,很容易造成頭皮發炎、毛囊萎縮的現象。

5)生活作息正常/熬夜、吃油炸、吃甜食等行為,除了會使肌膚老化,頭皮也會受到影響。

楊醫師提醒,大多數的民眾只注重臉上肌膚保養,卻全然忘記頭皮也應該要一同保養,若在40歲後,落髮量明顯增多,就應趕緊就醫,以免症狀加劇,進而傷了自信!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優活健康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