棉布、活性碳、N95...韓國MERS大爆發,哪種口罩最安全?

撰文者: 健談2015-06-10

MERS來襲,防疫行動又要開始啦~要特別注意個人衛生,勤洗手、戴口罩,就能降低風險唷!說到口罩,口罩挑選也是有學問的,一起來看看吧!

口罩的材料一般是不織布、棉布、紗布、活性碳、N95 等數種,應視防護需求選擇合適的口罩。

1. 棉布、紗布口罩:因纖維紡織方式,僅能過濾較大之顆粒,可作為保暖、清潔工作使用。

2. 一般口罩:可阻擋70% 5微米以上的顆粒(一微米為百萬分之一米,而一般細菌大小約5微米以上),建議每天更換。若有破損或弄髒的情況,應立即更換。適合一般清潔工作使用。

3. 活性碳口罩:可吸附有機氣體、惡臭以及毒性粉塵,但不具殺菌效能,約可阻擋80%飛沫病菌,一旦需要費力呼吸或是無法吸附異味時應立即更換。適合騎機車、噴漆或噴灑農藥時使用。

4. 外科口罩:可阻擋90%的5微米以上顆粒,應每天更換,一旦破損或弄髒時應立即更換。當有感冒、發燒、咳嗽等呼吸道疾病症狀時、或是前往醫院、戲院等不通風之場所時使用。

5. N95口罩:可阻擋95%以上次微米顆粒(大小在0.3微米以上的微粒),但由於N95口罩的呼吸阻抗較高,不適合一般民眾長時間配戴,且應避免重複使用。

預防疾病感染,大家都知道要「勤洗手、戴口罩」!洗手的口訣是「濕搓沖捧擦」,那戴口罩又有哪些該注意的地方呢?

使用口罩的注意事項:

1. 配戴外科口罩時,有色面朝外

2. 配戴口罩時,將有鼻樑條的那面朝上置於鼻部,輕壓鼻樑條使口罩貼合臉型。注意口罩需與臉、鼻密合,並完整罩住口鼻。

3. 配戴及摘除口罩前,都必須將雙手徹底清洗乾淨,以確保個人衛生。

4. 口罩應存放在通風乾燥之處,避免擠壓,若有髒汗、異味、破損、潮濕等狀況,應立即更換。

專家資訊:新禾診所 吳書毅醫師

專欄簡介_健談


健談
havemary.com用健康漫畫方式,帶你簡單瞭解正確健康概念與疾病,讓大家一起漫漫健康~想看每日最新健康資訊嗎?請上健談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havemary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