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旬阿公戴假牙 破皮潰瘍罹口腔癌

撰文者: 張世傑2015-06-11

配戴假牙不會得到口腔癌?其實,是許多民眾的錯誤迷思。醫師指出,只要口腔組織長期受到不當的刺激,都有可能引發口腔癌。呼籲民眾,若配戴假牙若發現口腔有異狀,如長期破皮、口腔黏膜潰瘍,都應盡速就醫,千萬不可輕忽。

醫師許博智(站立)替高齡92歲的蘇姓老翁(躺)檢查口腔。(圖片提供/台北慈濟醫院)
醫師許博智(站立)替高齡92歲的蘇姓老翁(躺)檢查口腔。(圖片提供/台北慈濟醫院)

新北市1名92歲的蘇姓老翁,因為傳教長期待在越南服務,去年因長期配戴的活動式假牙鬆動,在當地牙科重新製作,但配戴後總是感到不舒服,嘴巴破皮、疼痛長達好幾個月,詎料,返台後到醫院就診,切片檢查最後證實是口腔癌第2期。

假牙鬆動 破皮易口腔潰瘍

收治病患的的台北慈濟醫院口腔顎面外科醫師許博智指出,患者本身沒有抽菸、喝酒、吃檳榔的習慣,到院檢查發現,口腔左側上顎區內有1個大約3公分的潰瘍,推測是長期配戴不適合的假牙,反覆刺激上顎黏膜造成破皮,造成口腔癌細胞病變。

目前患者已痊癒,7月將為他製作新的假牙,並持續追蹤。同時建議患者,每半年回診1次,同時檢查假牙,若出現晃動的情形應做修正,或置入一種類似樹脂的襯底,來填補假牙與牙齦間的縫隙,以穩固活動式假牙。

1
2
3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