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會有化工牛奶?專家:網路謠言都騙人!

撰文者: 陳承璋2015-06-11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承璋/綜合報導)時值夏季,正是不少水果的盛產時刻,例如,清涼多汁的西瓜,或是通透圓潤.肉質如玉的荔枝,都是仲夏之間,消暑聖品,然而,只要高溫超過三十三度以上,台灣酪農臉色,可說與荔枝的紅豔外衣形成強烈對比,慘綠一片。原因就出自,乳牛乳汁分泌量,會隨著高溫炎熱,而大幅下滑。

但台灣的牛乳需求量那麼大,怎麼廠商還是拿得到乳源?網路因此盛傳,是因為酪農會施打荷爾蒙,促進牛隻分泌乳量,以確保乳源能夠持續順暢。然而,台大動物科學系教授陳明汝直言,台灣沒有化工奶,錯誤的謠言將扼殺本土酪農業的發展。

國內法規:牛隻不得施打生長素催乳

陳教授進一步說明,部分國家確實可以合法使用抗生素於乳牛飼料、注射生長激素促進泌乳。但台灣採歐盟管理標準,不准使用抗生素於乳牛飼料或注射生長激素以增加乳產量。

因此國內大廠在進行生乳收購時,一定會有藥物殘留的檢驗程序,若發現殘留值超標除了整批退或銷毀,更會追溯酪農場的責任,台灣優良農產品發展協會CAS更會定期抽驗鮮乳產品,因此酪農不太可能冒險施打激素或抗生素。

網路辨別方式 都是謠言

過去網路曾有傳言,部分廠商在缺乳期會以奶粉、濃縮還原乳混充鮮乳販售。更有網友及媒體提出可以「口感濃」、「香味重」、「加醋會凝結」等方式實驗辨別假鮮乳,但這些都是錯誤的辨別方式 。 陳明汝教授解釋,鮮乳的口感香味與牛種、牛乳品質、脂肪球大小,均質與否、殺菌方式有關。且口感、香味皆屬於個人的主觀感知,用來判斷鮮乳真偽準確度低。

此外,鮮乳加醋凝結,主要來自鮮乳中蛋白質遇酸變性凝固沉澱,但即使是乳粉、濃縮還原乳,只要按照比例調和,蛋白質成分並不會少於一般鮮乳,因此亦非良好的判斷方式。也因此他提醒,切莫相信網路謠言,以免對酪農造成傷害。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優活健康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