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握挑選四重點 避免黑心粽吃下肚

撰文者: 許碩穎2015-06-11

(健康醫療網/記者許碩穎報導)黑心食物的新聞屢見不鮮,即使是合法廠商出廠的粽子也可能使用黑心貨不合格之食材,根據北市政府衛生局抽查結果顯示,端午節食品製造業、粽子專賣店、傳統市場等粽子販賣場所,抽驗各式粽子、餡料及粽葉等相關產品,總計抽樣100件,檢驗結果共5件產品品質不符規定,不合格率5%,另針對13件包裝產品進行標示檢查,結果皆符合規定。

要怎麼避免吃到黑心粽子,任職於五星級飯店的黃來發廚藝總監表示,其實只要細心觀察幾個粽子細部,就可大大避免吃下黑心粽。

黃來發總監表示,一般粽子常用到粽葉、糯米、菜脯、香菇等食材,都是應觀察的重點:

一、粽葉:選購粽葉時,葉子顏色太綠或聞起來有化學藥劑味道,應拒絕購買,可選擇無破損、乾燥,清香無刺鼻味的粽葉,以冷水浸泡半天後以布或海綿擦拭洗淨。

二、糯米:選購完整飽滿、粒型均一且有光澤的米粒品質較好,若米粒呈異樣顏色,如發黃變黑、出現白色粉質、或是包裝有破裂、內容物太多碎粒等情形,則應避免購買。

三、菜脯:應避免購買顏色太白或有刺鼻味的產品,使用前應反覆清洗,並浸泡20-30分鐘,可去除多餘的鹽及添加物。

四、香菇:應選擇香味濃,菇傘大、肉厚,且傘緣內捲、傘狀完整為佳,烹煮前先用水浸泡一段時間,可清除粉塵和可能的殘留藥劑。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健康醫療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