壓力荷爾蒙惹人胖!4招拒絕壓力肥

撰文者: 駱慧雯2015-06-11

適度的壓力可提升動力,長期且過度的壓力卻害人不淺,最顯而易見的後果之一就是肥胖!營養師表示,長期承受龐大壓力,身體會釋放「壓力荷爾蒙」,增強食慾,囤積脂肪,若沒有找到正確方式處理「壓力肥」,則會陷入愈減愈肥、壓力愈大的惡性循環之中。

過大的壓力會促使腎上腺皮質素及可體松分泌,增加食慾,更容易囤積脂肪,形成腹部肥胖。
過大的壓力會促使腎上腺皮質素及可體松分泌,增加食慾,更容易囤積脂肪,形成腹部肥胖。

壓力荷爾蒙作怪!食慾大增,不胖也難!

苗栗大千綜合醫院營養師林瑞媛表示,壓力肥與人體荷爾蒙有很大的關係。人體長期處於壓力狀態下,身體會受刺激而釋放出一些「壓力荷爾蒙」, 包括腎上腺皮質素及可體松。腎上腺皮質素會促使食慾變好,造成體重增加。

可體松則會刺激肝臟製造,並釋放葡萄糖,使血糖上升,及抑制周邊組織對葡萄糖的吸收與利用,增加胰島素的阻抗作用,導致血糖更難控制,更有增強食慾、囤積脂肪的作用。此外,由於腹部的脂肪組織比起其他地方有更多的類皮質糖素受器,所以更容易使脂肪堆積在腹部。

壓力大不快樂!垃圾食物紓壓更添胖

情緒壓力另會使腦內被稱為「幸福分子」的血清素降低,使人感到焦慮。為了紓壓,人們常會無意識地選擇高糖、高油的垃圾食物,讓血糖迅速提升,腦中因多巴胺分泌增加而感到快樂。然而,這些效應有如曇花一現,血糖和多巴胺的濃度很快下墜,因而產生讓人不斷出現想繼續吃的慾望,容易因飲食過量造成壓力肥。

此外,壓力也會抑制副交感神經的作用,使腸胃蠕動減弱,導致消化功能變差,脂質代謝下降,脂肪囤積。

1
2
3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