削完的「鳳梨皮」別急著丟!達人:廚房黏黏的油垢,用它就能輕鬆去除

撰文者: 陳安祺2015-06-11

掃除用具百百種,清潔素材琳瑯滿目,到底是什麼原因讓一些看似無用的物品也能變身清潔材料?而這些與居家掃除息息相關的生活科學到底又是怎麼一回事?只要把這些原理都搞懂了,就能舉一反三、自由發想,也就會發現生活週遭都充滿著有趣的新點子,人人都可以變成家事達人喔!【出處:收納play-No.35;文/陳安祺;攝影/陳熙倫】

一、外力幫助溶解:麵粉

除了水溶液及溶劑可將污漬從物體表面移除之外,透過正確的搓揉、拍打、扭擰等外力,更可以幫助污垢的去除,就像洗衣機內的衣服在清洗時,衣物間會有搓揉效果、水對於衣服會有拍打效果,甚至適當使用熱水,也能讓污垢溶解更快速。

麵粉屬於澱粉,具有吸油的效果,可用來處理液狀油污,先把液狀油污吸附清除後再進行第二階段的清潔,可防止抹布或菜瓜布被油污染,變得更難清理。

可使用的範圍:廚房油污

二、酸鹼中和:檸檬

酸溶液和鹼溶液相遇,各自失去原有的酸性和鹼性且產生鹽和水的反應,稱為酸鹼中和。居家環境中,污垢會因其生成原因不同而有不同的酸鹼值,而為了要把污垢更容易去除,不同的化學清潔劑就會有不同的酸鹼值,例如廚房油污偏酸性,因此廚房清潔劑多半為鹼性。

酸性的檸檬可以將水垢溶解,再加上檸檬渣也有微粗的纖維,更能加強去污效率。

可使用的範圍:水槽污垢、水龍頭污垢、金屬水垢

三、酵素去污:鳳梨皮

酵素是活性的生物觸媒,可將污染物分解成小分子,而且不會破壞質地,是屬於較為溫和的去污方法。常見的生物原理去污法分為酵素及活菌,活菌通常用在除臭用途居多,要從居家環境中DIY製作較為困難。

鳳梨當中含有多種酵素,其中包含了可分解油脂的酵素,再加上鳳梨皮的纖維較為粗硬,對於去除污垢也有摩擦的效果。

可使用的範圍:廚房乾硬或黏手的油垢。(液狀油污不適合)

四、茶鹼去污:茶葉

茶葉中含有的茶鹼,是可去除污垢的成分,搭配些許熱水,去污效果會更好

可使用的範圍:廚房油污、鏡子玻璃、鍋具油污、去除手上異味

原文請見

作者簡介_愛生活

愛生活手記︱與你分享生活點滴,愛生活手記為愛生活官方部落格,每天更新文章,以最輕鬆的方式分享生活中所蘊含的豐富,創意與素材,讓生活從此不再單調無聊!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