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吃太胖 50歲過後頭髮恐掉光!

撰文者: 陳承璋2015-06-12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承璋/採訪報導)睪固酮,一直被視為男性掉髮的背後主要兇手,但身為女性的你,可別以為能夠做壁上觀,看兩馬相踢,自認這把火不會燒到自己身上!事實上,女性進入四十歲,隨著體內的雌性荷爾蒙逐漸減少,會讓原本就存在的微量雄性荷爾蒙影響力跟著趁勢崛起,倘親戚朋友又有雄性禿基因,一直被視為青春之源的頭髮,恐會日漸乾涸,頭頂十年大旱,將席捲而來。

七成五十歲熟齡女 都有掉髮危機

根據台灣一項最新的調查發現,高達七成超過五十五歲的婦女,全都淪陷於掉髮危機之中,其實這樣的調查結果,在醫學上早有跡可循。芬蘭荷爾蒙研究專家Dr. Brusila指出,女性從青春期開始,體內所分泌的雌性荷爾蒙會隨著年齡增加往上攀升,不過,這條趨勢線,在三十五歲過後,會呈現死亡交叉,急遽下滑。

她說明,無論男女,體內同樣都會有雄性荷爾蒙的分泌,只是其中的多寡,會影響性徵的不同,而女性進入更年期後,雌性激素大幅減少,在雄性激素掌握更多體內發言權的情況下,掉髮問題就會產生。

脂肪也會生產雄性激素 肥胖女更易禿

值得女性關注的是,雌雄性兩種激素的生產工廠,大致上都由性器官所擔綱重責大任,然而,就如同工業園區一樣,供應鏈分為上下游,供應廠分為大小咖,而身體的脂肪、肌肉、腎上腺等,正是這些較為小型的雄性激素生產工廠,都同時會釋放微量的雄性荷爾蒙進入體內。

隨著這些不斷分泌的雄性激素,又如常常聽見的禿頭名詞睪固酮,在血液中的濃度增高,再透過某種還原酶的轉換,這些經過轉換的物質,就會攻擊毛囊,使得毛囊日漸萎縮,所以,Dr. Brusila強調,那些中年過後,較為肥胖的婦女,因為脂肪會分泌大量雄性激素,落髮的風險相對來得較其他女性高上許多。

不過就沒有任何方法,能夠預防女性落髮危機嗎?除了老生常談,邁入熟女年紀的女性,應要減少燙染次數,以免化學藥劑的侵害, Dr. Brusila也指出,根據歐洲的研究機構發現,咖啡因能減輕雄性激素產物對於毛囊的攻擊,並加快毛髮的生長,可望能成為預防掉髮的後起之秀,台灣皮膚科醫師趙昭明也提醒,女性治療落髮務必與醫師討論最適的治療方法,以免落入禿頭窘境。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優活健康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