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玲姊姊單身 適齡未婚近2百萬人

撰文者: 黃惠姍2015-06-16

黃金單身女郎林志玲及黃金單身漢金城武,雖然事業有成,但年過40仍單身。林志玲曾表示,若這輩子沒有結婚,會是人生最大的「缺憾」!適婚年齡卻不 婚,似乎難免也會有孤寂的時候。根據根據內政部戶政司統計,103年30至44歲未婚男女已逼近兩百萬人,約占此年齡層總人口數三分之一,未婚女性為80萬逾人,男性則已突破百萬大關。

黃金單身女郎林志玲及黃金單身漢金城武,事業有成,年過40仍單身。(圖片/取材自林志玲、金城武臉書)
黃金單身女郎林志玲及黃金單身漢金城武,事業有成,年過40仍單身。(圖片/取材自林志玲、金城武臉書)

日前台北市長柯文哲表示,不結婚是男女雙方的問題,「國家應該讓年輕人敢結婚、敢生小孩」。然而結婚生小孩並非全然年輕人的事,因為30歲以上未婚的人口統計,一直居高不下,根據主計處統計分析79至99年30歲以上常住未婚人口,從71萬跳升到180萬。另以30至44歲區段分析,未婚男女竟已逼近兩百萬人,成長驚人。

老齡時期又無伴,會造成一些困擾與不便

1111光棍網發言人彭玉芝指出,臺灣目前正處於少子化和高齡化加速發展中,加上勞保退休年齡調高至65歲,意謂勞動參與者需到高齡才能退休,在「一生懸命」的工作之下,到了老齡時期又無伴,會造成一些困擾與不便。根據調查,單身及未婚的缺點排名,第一名是「心靈沒有依靠」、第二名是「生活沒人幫助及照料」、第三名是「生病沒人照顧」,以及「生活沒有重心」。如果到了老齡時期沒有伴,一旦年老退休,權力消失與人互動減少,會有頓失人生的感受。

想追求兩人份的幸福,要好好檢視單身原因

彭玉芝進一步分析,想要追求兩人份的幸福有方法,就是好好檢視單身的原因,首先環顧自己是否於長期處於單一或封閉環境、每天忙碌而重複的工作,認為身邊的異性朋友都不夠優秀;再計算生活中能遇到多少異性,一周能交到多少新朋友。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