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日減肥美白速成法 只需一顆檸檬

撰文者: 許碩穎2015-06-17

(健康醫療網/記者許碩穎報導)夏日將至,許多人都以檸檬水代替白開水,酸酸的滋味,還可改善夏日帶來的倦怠感與食慾不振。愛美人士認為含有豐富維他命C的檸檬水可減肥又美白,要變得又瘦又白。但也有不少人認為,檸檬是酸性食物,多吃不但讓體質偏酸,是各種疾病的源頭外,還壞破壞牙齒的琺瑯質!檸檬到底是怎麼樣的食物,為何各界評價不一呢?

林口長庚醫院營養師顏敏恆表示,許多人誤以為檸檬吃起來酸酸的,應屬於酸性,但其實檸檬屬「鹼性」。大多數人以為區分酸性或鹼性食物靠舌頭品嚐,以味覺來判斷,顏敏恆解釋,其實食物的酸鹼性,決定於食物中所含礦物質的種類及含量多寡比例而定。

關於檸檬水能否減肥此議題,顏敏恆指出,應精確的說,檸檬水可否加速新陳代謝。目前營養學界與醫界認為檸檬水與代謝、減肥之間有細微的間接影響。營養師解釋,因檸檬中含有豐富的鉀,這是體內新陳代謝的關鍵營養物質,同時,因為檸檬有助於蛋白質和脂肪的消化,可在消化過程中發揮間接作用,使肌肉能提高燃燒熱量的能力。也有研究指出,檸檬對於人體的鈣質吸收也有正面幫助,還可降低膽固醇、延緩老化也能有助於克服糖尿病、高血壓、貧血、感冒、骨質疏鬆症等問題。

營養師指出,現代人因攝取蔬果不足,其中又以鹼性蔬果攝取的最少,餐餐大魚大肉導致體質偏酸性。一旦體質偏酸,人體抵抗力就下降,易感到疲勞,產生便秘、下背痛等,因此,建議每天喝杯檸檬水可以平衡體內酸鹼值,讓體內新陳代謝加速。建議民眾還是要清淡飲食,攝取足夠、多樣化的蔬果才是健康養生之道。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健康醫療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