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檢報告數字 不是所有都要關心!

撰文者: 黃曼瑩2015-06-17

定期做健康檢查,已成為自我健康管理的關鍵把關動作,但是,一本健檢報告中,密密麻麻的數字令人看得眼花瞭亂,醫師提醒,並不是所有的數字都要關心。對於健康數字觀念,不能再停留在過去,否則很容易被誤導而延誤治療,疾病甚至已經像滾雪球般,一發不可收拾!

一本健檢報告中,密密麻麻的數字令人看得眼花瞭亂,醫師提醒,並不是所有的數字都要關心。
一本健檢報告中,密密麻麻的數字令人看得眼花瞭亂,醫師提醒,並不是所有的數字都要關心。

以國民病肝病為例,掌握肝臟問題,過去以為驗肝功能指數(SGTP、SGOT)就夠了,但其實,現在注重「胎兒蛋白」,同時再配合超音波檢查。新一期出刊的《今周刊》即訪問國內13位名醫,揭露「非懂不可10個健康密碼」,教你遠離潛伏在身邊的疾病。

人人都需具備基本的健康數字概念

肝病治療權威,台大醫學院名譽教授許金川強調:「國人的健康數字觀念應該好好地被教育!」在資訊爆炸的網路時代,健康數字的知識看似唾手可得,但不是觀念過時,就是訊息片斷,以訛傳訛,反而會造成誤導。

此外,人體的病因本來就複雜,解讀健康數據需要專業知識,但是基本的健康數字概念,一定要有。但是,在與自己的數字對話,精準作好健康管理之前,不妨先具備以下幾個觀念健康數字:

【先掌握觀念健康數字】:

觀念1:選對關鍵數據

全民健康促進協會理事長陳俊旭解釋,健康數字最好具備「敏感性」和「特異性」,如量測肝功能的GOT和GPT,前者特異性不足、後者則是敏感性不足,醫界已漸漸捨棄不看了。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